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基金,为年终排名而战!

基金,为年终排名而战!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1月14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随着2012年的渐渐远去,基金年度排名也慢慢淡出我们的视野。但是,在年终排名战中,贯穿整个12月份尤其最后一周,一些基金似乎始终在为排名而战,基金之间的争斗也十分激烈,净值波动异常大,使得基金排名始终存在变数,只有到最后一刻谜底才能真正揭晓。

在基金年终排名战中,基金业绩表现与其重仓股表现息息相关。对于投资者来说,在基金重仓股的拉升和打砸中,蕴含着一定的套利机会,深刻理解基金年终排名战中的操作模式,无疑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末日决战变数横生

2012年12月31日15点整,上证综指定格在2269.13点,当天上证指数再度上涨35.88点,涨幅1.61%。

随着股市最后交易日尘埃落定,基金业绩也随之揭晓。同统计数据显示,在295只普通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以31.79%净值增长率夺得年度冠军,也是唯一收益超30%的基金。

由于年末大盘的快速上升行情,股基在冲刺阶段的表现可谓变数横生,在年末最后一日排名靠前的基金中,最大变数毫无疑问是中欧中小盘和新华行业周期,这两只基金在倒数第二个交易日仍然分列第三第四名,但中欧中小盘和新华周期行业则在“末日”翻盘,最后一日净值大幅提升,单日涨幅双双超过3%,使得这两只基金全年涨幅达到29.34%和28.83%,一举超越了前一交易日排名第二的上投摩根新兴动力,成为年度亚军和季军。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当天仅上涨0.81%,大幅跑输大盘指数,跌出三甲之外,以全年27.73%的涨幅屈居第四。另一个变数是在2012年倒数第二个交易日排名第七的华宝兴业新兴产业,被此前紧随其后的景顺长城能源和广发核心精选反超;此前排名第十一位的交银先锋成功反超国富深化价值,挤进前十名。

在排名前十的基金中,基本属于中小基金公司。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年底,在进入业绩排名前十名的基金中,其所属基金公司的整体管理规模,除了广发基金位列前十以外,其余全部在15名以后,其中中欧基金排名52位,新华基金排名50位。

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其管理规模都不大。数据显示,在业绩前四名的基金中,全部是中小型基金公司产品,而其规模最多仅有6亿份左右。其中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三季度末份额只有5.03亿份,四季度末也仅上升至6.44亿份;上投摩根新兴动力,2011年7月13日成立时规模仅为4.59亿份,到2012年二季度末,降为2.68亿份,随着三季度的良好表现,在四季度末增长为6.09亿份;中欧中小盘股票基金规模仅有3.40亿份,新华行业周期轮换更是“迷你型”基金,份额基本维持在1.1亿份到1.35亿份之间,到四季度末才升至2.49亿份。

业内人士分析,在年度排名争夺战中,中小盘基金有一定优势。“基金规模小的基金,在上涨行情中能抓住机会快速提升基金净值。”

◎重仓股角力震荡加大

在2012年12月份,大盘涨幅接近15%。大盘的快速上涨,使得基金年终排名变数横生,捕捉到此轮上涨行情主线的基金,无疑使其年终排名名次大幅上升。在此轮上涨中,金融地产领涨,其中地产板块上涨21.48%,银行板块上涨15.49%,保险板块涨幅更是逼近25%。部分基金正是依靠超配金融地产,成为逆转发动机,在最后关头排名大幅提升,这其中中欧中小盘的表现最为出彩。

2012年基金三季报统计数据显示,在中欧中小盘基金中,其十大重仓股中有除了民生银行以外,其余九只几乎全部是房地产相关股票,十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比高达76.31%。其中保利地产、万科A、冠城大通和招商地产占基金净值比均在9%以上,金地集团和冠城大通占比也超过了8%。这几只股票在去年12月份均上涨了20%左右,其中保利地产涨幅接近23%。业内人士表示,在年终排名中,基金经理为了提升业绩,一般会表现得比较激进,“在基金资产配置中,房地产行业占比高达六成,说明该基金经理操作风格极为激进,中欧中小盘此次押宝地产反弹,毫无疑问是'赌’对了。”

这种押宝重仓股的策略,也导致了基金净值的大幅波动。仍然以中欧中小盘基金为例,其最大重仓股保利地产,占基金净值比为9.69%。去年12月份的表现可谓是跌宕起伏,不仅有日涨幅接近5%的飙升行情,也有日下跌3.57%的行情,在最后一周的表现更为刺激。12月27日开盘后,这个市值千亿左右的大盘股,几分钟内涨幅超1%,随后几分钟又直线下跌近2%;其12月31日的表现更为抢眼,从10点51分开始飙升,短短半小时内涨幅就超过3%,股票的大幅震荡也让基金净值跌宕起伏,仅该股的表现就影响到中欧中小盘基金净值的十分之一。

相对而言,对于中欧中小盘来说,其第三大重仓股冠城大通,对其业绩提升贡献度更为卓著。该股配比占基金净值比为9.67%,该股去年12月份的表现更为抢眼,涨幅高达35.26%。尤其是最后一日的涨幅高达4.63%,盘中涨幅一度高达6.54%。业内人士分析道,相对该基金重配的其他几只地产股来说,冠城大通市值到12月31日也仅有70多亿元,12月初为50多亿元。“由于该股市值不大,不像地产万科保利等地产巨头,拉升打砸都不需要太多资金,所以该股几乎是中欧中小盘业绩决战的核心,从该股最后一日的表现看,股价跌宕起伏震荡上升,应该是多种资金角力的结果。”

对于2012年季军新华行业周期来说,其拉升重仓股也很明显,主要体现在其持有的三聚环保上。该股最后一周表现相当抢眼,周涨幅13.16%,在12月27日的震荡行情中,该股更是犹如过山车,当天开盘后没多久就上涨到2.56%,但是接下来十几分钟又暴跌3%以上,临近收盘十五分钟内,再次上演过山车,下跌近1.5%后又快速反弹,收盘时基本持平。而在末日决战中,其表现相当惹眼,当天在最后半小时内震荡拉升,从下跌到收盘上涨到3.2%,期间经历十余次拉升下跌,震荡幅度均超过1%。临近收盘的最后十分钟内,打砸拉升愈加激烈:14点50分,涨幅为3.2%,一分钟后被砸至2%以下,然后跌宕三个回合后,最后又被快速拉升定格在上涨3.2%。类似一幕在该基金重仓的腾邦国际中也上演多次。

在竞争中,有拉升就有打砸,这两者几乎相辅相成。对于上投摩根来说,最痛苦的一天莫过于12月17日的重仓股暴跌。当天上证综指上涨0.45%,但是上投摩根新兴动力遭遇密集砸盘反而下跌达3.27%,不得不让出亚军位置。该基金公告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其十大重仓股分别是大华股份、康美药业、国电南瑞、长城汽车、歌尔声学、长盈精密、安洁科技、海康威视、长信科技及莱宝高科。但是,当天康美药业、歌尔声学、长盈精密及安洁科技4只跌停,而且这四只跌停股是当天仅有的跌停股,除了康美药业因为被爆出负面新闻而跌停外,其他几只股票跌停就很蹊跷。

◎排名战暗藏掘金良机

基金业绩年终排名,对于基金经理来说,业绩排名靠前,不仅意味着年终考核会风光一把,更会借此建立强大的个人品牌,并以此建立自己的江湖地位;对于基金公司来说,业绩夺冠或者挤进前十名无疑是最好的宣传广告,可以吸引投资者购买本公司基金,进而扩大募集规模带来滚滚财源。正因为此,在业绩排名争夺战中,多力合作全力以赴,不到最后关头,悬念就不会结束。

而在基金拉升打砸的游戏中,重仓股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对于投资者来说,除了在外部环境上把握好整体市场行情以外,通过研究基金重仓股的角力过程,发现可以潜在影响基金业绩的重仓股作为投资标的,以此来做一个短期套利操作。同样,防范容易被竞争对手砸盘的重仓股,也可以减少踩雷的概率。

业内人士表示,通过研究基金年终排名战选择投资标的,可以从以下步骤挑选:首先选择基金业绩在节点位置的基金,因为基金经理奖励和业绩挂钩,主要看基金业绩所处位置的区间。“一般来说,排名在前10名、前1/3、前1/2或者净值在1元附近的基金,处于临界点附近,通过最后关头拉升业绩,可以改变排名,进而影响到基金经理的年终奖励。这些基金的重仓股上涨概率较大。不过,有望冲刺前三名或者前十名的基金,竞争程度更为激烈,拉砸游戏更容易发生。”2012年年末,中欧中小盘、新华行业周期、上投摩根核心竞争力这些排名靠前的基金也就更为引人注目。

其次,选择好有可能拉升重仓股的基金后,就要选择合适的重仓股标的。在此过程中,要剔除市值太大的股票,“最好选择市值百亿元以下的股票,市值200亿元以上的股票拉砸难度较大,尤其对于中小基金公司来说,调动资金的能力有限”,而从2012年排名战中也可以看出,中欧中小盘持有的冠城大通、金融街、荣盛发展,以及新华行业周期基金重仓股三聚环保市值不足50亿元,腾邦国际市值不足20亿元, 这些小市值股票使资金拉升时有四两拨千斤之功效。

12月25日,上证综指上涨2.53%,当天中欧中小盘基金上涨4.43%,年内净值增长率达到22.02%,超过国富中小盘基金0.02%跃至第3名,除了当天地产板块的整体上升以外,其重仓的冠城大通上涨5.82%,远超地产板块涨幅,单次股票就为该基金贡献近0.58%的涨幅。而新华行业周期,凭借着28日净值增长率达2.77%的上佳表现,当天超越国富中小盘逾1%成为第四名。其重仓的三聚环保、腾邦国际等个股表现出色。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