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利好刺激移动通信概念股 基金经理淘金“网络电话”

利好刺激移动通信概念股 基金经理淘金“网络电话”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1月14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全球互联网巨头微软公司日前宣布2013年3月份开始以网络电话子公司Skype取代并关闭除中国以外的MSN业务,几乎在同一时间,中国工信部上周二表示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方案已处于征求意见稿阶段。国内国外的两个关于“网络电话”业务前景的重大利好无疑刺激了基金经理的敏感神经,一波罕见的主题投资行情已在A股市场掀起,由移动通信转售业务所指向的“网络电话”可能将成为今年市场投资的又一重磅主题。

华丽业绩助推移动通信新政

工信部日前已正式起草“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方案 (征求意见稿)”,试点期初定2年,拥有移动网络的电信运营商在试点期间至少要与2家以上转售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并开展合作。这代表根据“试点方案”要求,未来将有至少6家民资企业获准经营移动通信转售业务,成为所谓的“虚拟运营商”。

上述试点方案被机构分析师普遍理解为类似“金改”的又一重大利好题材,去年三四月份出炉的金改主题在A股市场掀起一波“金改投资地图”, 从2012年3月底开始热炒的金融创新概念股后,“金改地图”投资主题不断扩大,机构资金的节奏从浙江板块开始,先后蔓延至深圳本地股、上海本地股、天津滨海新区及两湖金改板块。金改概念使基金受益匪浅,不仅涉及金改概念的个股短期内快速上涨,以券商为代表板块更成为去年长线题材,融通基金专户重仓持有的国海证券期间涨幅高达178%,为上述基金专户带来了丰厚的投资收益。

但本次工信部出台的新政可能比“金改”更能吸引机构投资者的关注力度。由于金改对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和估值的提升可能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难有明显的效果,这也成为“金改”更为概念化的主要原因,其炒作的意义大于实质。长江证券认为,金融改革是一个逐步渐进的过程,在我国面临的经济形势和外部环境仍具有较大不确定时,金融创新的步伐和试点将比较慎重,相关上市公司短期内受益程度有限。因此,在一些机构看来,相较于金融改革,移动网络通信业务可预期的利好可能更为充分。

按工信部的解释,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的企业即移动虚拟网络运营商,简称虚拟运营商,而虚拟运营商的角色定位事实上意味着移动通信业务概念的利好主要指向了偏互联网概念的移动通信概念上市公司。国信证券的一位分析师也认为,由于工信部规定移动通信转售企业不自建无线网、核心网、传输网等移动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必须建立客服系统,可依需建立业务管理平台,计费、营账等业务支撑系统,移动通信转售企业将逐步成为固定资产极低的轻资产公司。

正是由于移动通信转售业务主要指向了轻资产公司,基金介入的朗玛信息、科大讯飞、二六三等网络电话业务公司及具有网络通信业务的三五互联、北纬通信、烽火通信、鹏博士等都有良好表现,与金改题材完全不同的是,移动转售业务概念股可能较金改题材更有持续性。在此前包括金改题材的一系列概念炒作中,虽然有概念的支撑,但是多数受益的上市公司本身基本面业绩表现欠佳,而金改题材的出炉亦不过成为上市公司炒作的借口,其真实的业绩提升难有想象力。

而本轮移动通信转售业务指向偏互联网业务的轻资产上市公司在当下的结构性行情中更易受到资金的支撑。一方面由于去年12月份以来权重股持续走强而未出现明显的调整,而包括互联网公司在内的中小上市公司则相对滞后,因此结构性行情下资金有意加大对中小盘股的投资也利于本轮概念股的表现,因此,互联网业务普遍出现的华丽业绩将进一步提高移动通信概念行情的吸引力。

基金抢筹网络电话概念股

“移动通信转售业务企业的主要业务重点指向了“网络电话”这一环节,这就是近期市场追捧相关个股的重要原因,也是参与此类概念行情选择个股时考虑的因素。”深圳一家基金公司TMT研究人士向《上海证券报》表示,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对于涉及这一行业的互联网公司有显而易见的业绩提升作用,事实上网络电话业务并不是一个新事物,免费打电话是这一业务的重要看点,包括腾讯的微信业务都已或多或少的涉足这一领域。

这一概念中核心的“网络电话”揭晓相关上市公司的受益程度,提供网络语音和网络电话服务的A股互联网上市公司将成为最核心的利好个股。

以“免费打电话”为营销口号的朗玛信息已成为基金重仓持有的品种。根据朗玛信息截至2012年第三季度的数据,华商旗下的两只基金合计持有朗玛信息约为80万股,益民创新成长基金亦持有朗玛信息38万股。朗玛信息上周强势涨停后已创出该股上市以来的历史新高,该股在2013年的头六个交易日内股价涨幅高达27.45%,在银行地产新年以来持续低迷的环境下,朗玛信息短期内出现如此大的股价涨幅对偏好持有成长股的基金经理显然是利好。

值得一提的是,朗玛信息上周五发布公告称,工信部出台“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方案”与公司移动互联业务Phone+及通讯网业务电话对对碰均有一定的关联性,能通过资费套餐等形式促进用户的增长,因此公司计划按照要求申请相关的资质。朗玛信息的上述公告表明机构追捧的朗玛信息绝不是莫须有的概念,其与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的关联性已得到公司的承认。

连续四个涨停板的中小板公司“二六三”也实质性的为移动通信转售业务企业,由于二六三公司前期并未机构入驻,移动通信行情引爆后,基金买入迹象明显。按连续三日成交均价计算,机构合计买入二六三约220万股,占该股流通股本近2%,主力资金抢筹迹象十分明显。

分析人士认为,基金抢筹二六三一方面是由于二六三拥有较好的基本面,商业模式具有较高的前景,而其上市以来正处于熊市调整阶段,因此该股持续两年的向下调整,其股价杀跌已十分充分,而另一个更直接的因素是二六三公司不仅凭借其企业邮箱业务在互联网增值业务领域积累了一定的客户群,同时该股于2012年11月发布公告表示,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北京二六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现金8,000万美元购买网络电话公司“iTalk公司”的66.67%的股权,此次收购完成后,二六三将全资控股iTalk,二六三此次收购iTalk补足了基础通信业务这一环。考虑到iTalk公司主要提供的是电话语音服务,二六三可借此提前积累运营经验,一旦政策放开,二六三旗下全资网络电话公司运营经验将有利于公司在国内开展业务。

A股市场借移动转售追捧网络电话业务的上市公司不仅仅是国内相关政策放开后的想象力,还在于一些知名跨国企业的先进经验,这些国内国外的信息显然挑动了基金经理行业个股选择的敏感神经。微软公司日前表示,将在2013年2月份终止除中国以外的MSN服务,MSN将被整合进微软公司旗下的网络电话子公司Skype,2011年5月,微软斥资85亿美元收购网络即时语音沟通工具Skype,完成微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收购交易,基金公司TMT研究人士认为微软巨资收购网络电话公司及终止MSN服务极大的表明了全球互联网巨头对网络电话业务的看好,这也成为国内机构追捧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的重要因素。

年报业绩行情吸引力再提升

移动网络通信概念股面临的利好不仅仅来自新年后国内政策的放开、国外互联网巨头实质性动作,当前A股市场上权重股调整后所出现的偏成长的结构性行情对移动网络通信概念股也有显著的利好。

但更重要的是,移动通信网络概念股比前期的一系列概念炒作都具有难以比拟的业绩表现,因此这波移动网络通信股的行情持续性或将具有更大的吸引力。与此同时,本轮移动网络概念股不仅借助了市场的结构性行情,自身的业绩表现,同时年报来临的预期也使得这些拥有较好业绩增长的个股又再度成为年报行情炒作的主要对象。

“优选股票成为战胜市场的关键,一年一度的年报大戏将于1月19日正式拉开帷幕,短期而言,年报超预期和高送转的个股可能会受到追捧。”大成基金认为,需要把更多精力放在受益于未来经济发展模式的产业的研究和分析上,随着时间的推移,投资的差异化和超额收益将越来越多地来自于此。

景顺长城基金也同时认为,市场上能够提供长期投资价值的是受益于结构性改革的行业,因此TMT里面向大众消费的可能在今年有更好的投资机会,这些行业拥有广泛的下游消费需求,并且可能受益于潜在的改革,与上述机会相比,周期性行业的长期投资价值已经相比过去大大下降了。

年报行情的到来可能进一步加速市场对移动网络通信的追捧热情。华商基金重仓的朗玛信息在去年前三季度经济低迷的环境中取得较高的业绩增长,朗玛信息前三季度净利润5700万,同比增幅高达60%。华宝兴业、华商基金重仓的另一网络电话概念股科大讯飞也预计2012年净利润不低于1.8亿,同比增幅将可能在40%左右。而拥有移动网络通信业务的北纬通信在新年后六个交易日内涨幅23%,这只被东吴基金买入的个股亦取得不错的业绩增长,北纬通信预计2012年全年净利润不低于4300万,同比增幅将超过270%。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