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业绩快报折射行业景气 银行转型应对低速盈利

业绩快报折射行业景气 银行转型应对低速盈利

评论
分享到
经济参考报2013年01月11日04:52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日前,浦发银行、光大银行和兴业银行先后发布了其2012年度业绩快报。一叶可知秋,在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等多重压力下,银行的高利润时代正在渐行渐远。而面对利润率的放缓和资产质量的持续承压,银行也在谋求新的转型之路,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新华08网北京1月11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日前,浦发银行、光大银行和兴业银行先后发布了其2012年度业绩快报。这些快报均显示,虽然净利润仍不算低,但其净利润增速较前几年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一叶可知秋,在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等多重压力下,银行的高利润时代正在渐行渐远。而面对利润率的放缓和资产质量的持续承压,银行也在谋求新的转型之路,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告别高增长 首份业绩快报折射行业现状

上市银行中的首份快报即浦发银行快报显示,报告期内,其利润总额达447.24亿元人民币,较2011年同期增长24.79%,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341.61亿元,同比也增长25.20%。尽管净利润情况超过了市场此前的普遍预期,不过相较浦发银行在2011年的业绩,利润增幅的下滑还是比较明显的。2011年全年,浦发银行利润总额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同比增幅分别达41.76%和42.28%。

与此同时,光大银行业绩快报显示,2012年度实其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达236.22亿元,同比增30.74%,和2011年41.27%的增速相比,降幅约25%。兴业银行快报也显示,其2012年净利润347.08亿元,同比增长36.08%,增速较去年也有所下降。

而在利润增速放缓的同时,在资产质量方面,浦发银行和兴业银行的不良贷款均出现小幅上升。浦发快报显示,按五级分类口径,其不良贷款率为0.58%,比2011年底上升了0.14个百分点。兴业银行2012年末不良贷款率为0.43%,同比上升0.05个百分点。

尽管各家银行的具体情况并不相同,不过利润增速放缓和不良率的小幅上升的情形对于整个银行业来说并不是个例。尤其是利润率的下滑,在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等多重压力下,银行的利润空间正在逐步缩小,中国银行业基本已经告别动辄就30%至40%的高利润增长期。2012年前三季度,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为17.44%,分别比前两年降低了16.06个百分点和11.74个百分点。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2012-2013年中国商业银行运行分析与展望》报告称,2012年全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将从2011年的29%下降至17.2%,预计2013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可能下降到7%至8%左右。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