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多头依然占据优势期指有望迎2013年开门红总持仓再创历史新高

多头依然占据优势期指有望迎2013年开门红总持仓再创历史新高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04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熊锋

期指四个合约大涨结束2012年最后一个交易日。而总持仓增仓2847手至110386手,连续第二日创出历史新高,并首次突破11万手大关。

持仓屡创新高的背后,虽然透露出几乎没有像样调整的连续上涨之后,空头已在蠢蠢欲动,但目前增仓大涨下,多头依然占据优势,期指偏多格局仍在延续。市场人士分析,期指有望迎来2013年开门红。

截至2012年12月31日收盘,主力合约IF1301收于2538点,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大涨46.6点,涨幅达1.87%,持仓量增加1058手至84272手。其余三个合约亦大幅上行。而沪深300现货指数报收于2522.95点,上涨42.9点,上涨1.73%。

做空热情亦在升温

在连续上涨之中,期指总持仓亦接连创出历史新高。增仓上涨虽然说明期指仍是多头格局,但是期货市场持仓“一手多单对应一手空单”,这也说明本轮几无调整的上涨后,做空热情亦在升温。

从2012年12月31日中金所公布的合约持仓数据来看,多空双方均表现增持。就主力合约IF1301来看,多方增持1685手,空方增持2273手,空方力量较为明显。结合IF1303合约的持仓变化来看,多方增持1000手,空方增持671手,两个合约多方增持2685手,空方增持2944手,多空实力基本相当,但空方力量稍占优。

广发期货资深分析师郑亚男分析,具体席位来看,空方海通期货和中证期货较为积极,分别增持空单2060手和805手。多方中证期货和华泰长城分别增持买单479手和844手,力度明显弱于空方。但多空前五内部均出现了明显的分歧。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工程师胡江来指出了当前市场中所出现的谨慎信号。他分析,目前融券规模继续维持在较高水平,该种情形的出现,不排除与卖出中小盘同时买入大盘的对冲策略有关。但全市场的融资减去融券存量规模减少了19亿元,9个主要ETF的融资减去融券存量规模也减少了4亿元。

郑亚男相对谨慎。她认为从持仓来看,在2012年的年尾,空方占据着优势,在2013年首个交易日,多方的绝对优势从持仓角度来看将面临着一定的挑战,空方有望占据一定的优势。

期指有望新年开门红

多位市场人士认为,期指目前依然延续多头格局,而本周五作为2013年首个交易日有望迎来开门红。

上海中期分析师陶勤英认为,2012年度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股指延续上周涨势再度放量收阳,上证指数轻松突破60周均线,期指主力合约也成功站上了2500点整数大关。就2012年12月31日走势来看,多头为保股指年线收红已经放手一搏,同时市场消息面也配合股市上涨,特别是周一公布的12月份汇丰制造业PMI数据创19个月来新高,助涨了多头做多的热情。并且,周一期指依然增仓上行,且盘面基本由多头掌控,多头势力的回归表明市场乐观情绪浓重,增仓上行有助于期指延续涨势。

陶勤英分析,本周五作为2013年度的首个交易日,在目前乐观的市场氛围配合下,股指延续涨势的可能性较大。

胡江来亦认为,期指量化加权指示信号较多的指向多头方向。在经济活动保持稳态增长格局的驱动下,市场价格上扬幅度明显,特别是2012年12月以来相关ETF的良好表现,佐证了买入情绪升温的势头。权益类市场的资金占比抬升至45%的水平、基差、全市场融资日变动规模等指标均释放了买入信号。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