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上周大宗交易成交69.8亿元 创两年多新高

上周大宗交易成交69.8亿元 创两年多新高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2年12月31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在大盘迭创反弹新高的背景下,大宗交易平台再现“风向标席位”对大盘蓝筹股的密集交易,体现了机构对二级市场后市观点的分歧,值得投资者关注。

⊙记者 王晓宇 ○编辑 叶苗

在上周五沪深股指放量上涨并双双创出本轮反弹新高之际,大宗交易平台也上演井喷行情,上周成交金额高达69.8亿元,刷新2010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分析人士指出,在大盘迭创反弹新高的背景下,大宗交易平台再现“风向标席位”对大盘蓝筹股的密集交易,体现了机构对二级市场后市观点的分歧,值得投资者关注。

银行股为主要交易标的

28日,沪市大宗交易突然井喷,成交规模达到年内日均成交量的2倍,交易对象多为大盘蓝筹股。其中11只来自银行股,分别是中信银行80.27万股、建设银行162.1万股、光大银行134.54万股、工商银行264.82万股、交通银行328.96万股、农业银行344.74万股、兴业银行134.8万股、招商银行217.24万股、民生银行283.11万股、华夏银行45.65万股、浦发银行232.92万股。

此外,当天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平安、中信证券、保利地产还分别成交24.49万股、41.53万股、81.27万股、123.97万股、89.29万股。

从交易价格看,上述16只股票均为折价交易,与当天二级市场收盘价相比,除中信证券的折价率超过7%,其余个股的折价率均在3%以内。

接盘方全部来自海通证券国际部,而卖出方分别来自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营业部及东方证券东方资财部。

当天深市还有两笔值得注意的交易。广发证券、平安银行分别成交30.04万股、43.07万股,而买卖席位全部出自机构专用席位。

权重股的交投踊跃引爆大宗交易平台。据上证报资讯统计,12月24日至28日,沪深两市共完成344笔大宗交易,合计7.83亿股、69.8亿元,环比增幅均逾3成。沪深主板合计成交38.9亿元,增长近三成,而中小板创业板的周成交规模更是创下历史新高,交易金额达30.9亿元。

或为私募沽售

值得一提的是,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营业部鲜有在大宗交易平台上“露面”。该席位自大宗交易开设以来,作为大规模蓝筹股交易的对手盘而现身实属罕见。

该营业部是国内大客户及机构客户的重要聚集之地,是全国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阳光私募基金交易平台。

据业内人士介绍,该营业部托管了全国半数以上的阳光私募基金。因此,该营业部的举动代表着国内阳光私募的“价值取向”。大盘自月初的1949.46点反弹至今,累计上涨逾14%,而以银行股为代表的金融指数在此期间累计上涨幅度更是超过34%。临近岁末收官,不排除部分追求绝对收益的阳光私募选择卖出部分股份以锁定收益。

而买方海通证券国际部,更是近期大宗交易平台上的“常客”,分别于今年的10月15日-19日、11月7日-12日、11月23日、12月4日-7日分批逐次建仓,且交易标无一例外全部来自大盘蓝筹股。

专家表示,机构云集的席位在大宗交易平台上“巅峰对决”蓝筹股对后市行情具有重要意义,可管窥大资金未来动向,值得投资者重视。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