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最新调查显示12月投资者股票估值信心创新高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最新调查显示12月投资者股票估值信心创新高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31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申屠青南  

 实习记者 毛建宇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最新调查显示,12月投资者信心总指数为50.5,环比上升0.9,同比上升7.5,投资者乐观预期增强,总体信心回升。其中,股票估值指数为62.1,自2008年12月以来首次达到60以上。

除大盘抗跌指数环比下降1.8以外,其他各项子指数环比均出现不同幅度上升,其中国内经济基本面指数的上升幅度较大,达到57.2(环比上升5.6),为2011年4月以来的最高值。

中国证券投资者信心指数数值介于0-100之间,50为中性值。指数值越高,表示投资者信心越强。12月证券投资者信心调查从2012年12月1日起依托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网(www.sipf.com.cn)进行,截至12月26日共6552名投资者填写了问卷。

投资者乐观预期增强

上证指数11月跌破2000点,创出四年来的新低,当月投资者信心指数中止连续3个月的上升势头,重新回落至50以下,但当月49.6的信心指数仍明显高于今年6-9月的数值,说明投资者信心并未过多受大盘走势影响,投资者对我国宏观经济持续企稳回升抱有信心。(下转A02版)

12月投资者股票估值信心创新高

(上接A01版)投资者信心指数(SICI)12月重新升至50以上,达到50.5。在子指数方面,除大盘抗跌指数环比下降1.8以外,其他子指数环比均出现不同幅度上升,其中,国际经济和金融环境指数、股票估值指数环比分别上升5.5和4.4;大盘乐观指数、大盘反弹指数和买入指数环比分别微升0.7、0.6和0.3。

12月国内经济基本面指数(DEFI)为57.2,较上月上升5.6。30.36%的投资者认为国内经济基本面对未来三个月的股市会产生有利影响,19.25%的投资者认为会产生不利影响,27.82%的投资者认为影响不大,回答“影响不确定”的投资者占比为22.57%。

12月国内经济政策指数(DEPI)为61.6,比上月上升3.5。35.59%的投资者认为国内经济政策对未来三个月的股市会产生有利影响,17.31%的投资者预计产生不利影响,25.95%的投资者认为影响不大,回答影响不确定的投资者比例为21.15%。该指数11月小幅下降3.0,12月重新回到60以上,达到本年度第三高值,明显处于高于50的乐观状态,投资者对国内经济政策有利于股市的信心进一步增强。

纵观全年,致力于解决我国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不高、结构失衡等深层次矛盾的改革措施频频出台,加大创新力度和强化投资者保护更是重中之重。明年将是中国经济新一轮发展的开局之年,投资者对于城镇化拉动内需、收入分配改革、金融改革、结构性减税、激活民间投资等方面预期较高,这些改革举措的推进力度与时间安排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投资者的信心。

四成投资者称股价低估

12月股票估值指数(SVI)为62.1,较上月上升4.4。40.51%的投资者认为目前股票价格低于其真实价值或合理投资价值,22.79%的投资者认为差不多,20.28%的投资者认为目前股票价格高于其真实价值或合理投资价值,16.42%的投资者回答“不确定”。

该指数近三年来保持在50-60的区间运行,表现较为稳定。12月投资者对股票估值的信心有所上升,自2008年12月以来该指数首次达到60以上。可见,在宏观经济逐步转暖、市场震荡上行的大环境下,多数投资者认为我国股票价格仍具上升潜力。

12月投资者大盘乐观指数(LCOI)为48.7(上月为48.0),大盘反弹指数为40.6(上月为40.0),大盘抗跌指数为57.0(上月为58.8),买入指数(BII)为50.0(上月为49.7)。

值得注意的是,沪指25日涨幅达2.53%,收盘点位达2213.61点,创下最近半年来收盘点位新高。在此种市场行情下,12月投资者对大盘的信心并未明显增强,而是与11月基本持平,说明投资者虽然认为未来我国宏观经济走势向好、对各项利好政策的出台充满信心,但具体到实际操作时,大多数投资者仍持谨慎观望态度。2012年度,我国资本市场的制度改革动作频频,多数举措均着眼于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从长远看,其效应的逐步发挥将影响新一年度投资者的整体信心。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