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邕哈两地破除城乡户籍藩篱城镇化首单有望拉动3000亿投资

邕哈两地破除城乡户籍藩篱城镇化首单有望拉动3000亿投资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20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刘兴龙

城镇化是未来我国经济增长方式转换的主线,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为政策落实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目前,我国有2.5亿多农民工无法享受与城镇居民平等的公共服务待遇,城乡“二元制”户籍制度成为了瓶颈。

近日,哈尔滨、南宁分别发布新政,将取消农业与非农户籍划分,率先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按照市民化人均10万元的固定资产投资计算,能够给当地增加3000余亿元投资需求。

破除“二元制”渐成趋势

近日,哈尔滨市下发《关于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若干意见》,提出哈尔滨市将建立城乡统一的新型户籍管理制度,2015年前取消农业和非农业的户口性质划分。

18日,南宁市政府发布了《进一步改革户籍管理制度的实施办法》,打破传统的“二元制”户籍管理制度,不再区分农业和非农业户口,购买住房、务工满4年、投资额达标等情形均可以落户南宁。

一南一北的两个省会城市同时尝试城乡“二元制”户籍制度改革并非偶然。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近期发布的城镇化专题调研报告指出,重物轻人、高代价、粗放式的传统城镇化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必须积极探索新型城镇化战略。我国城镇化将从以前过度追求“量”的增长向“质”的提高转变,更加注重解决已经转移到城镇的农民工市民化的问题。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指出,“在原有户籍管理体制和土地管理体制框架下,我们国家独特的城镇化建设虽然实现了经济的高速增长,但是也带来了许多经济和社会隐患。”在已经被统计为城镇人口的群体中,2.5亿农民工工作、生活在城市,却无法享受与城镇居民平等的公共服务待遇,此外还有7000万城镇间流动人口也面临着公共服务差距。

在打破了“二元制”户籍管理制度之后,市民化的大力推进无疑将有效地促进城镇化建设的进程。哈尔滨市计划,到2015年将基本建立城乡统一的户籍登记管理制度,届时全市城市化率要达到55%以上,市区内的道里区、道外区、南岗区、香坊区、平房区、松北区的城市化率将达到90%以上。南宁市提出,在当地有合法稳定住所的农村居民、拥有房屋所有权的公民,以及实际投资固定资产额达到一定标准等情形,均可以办理南宁市户口。

其实,早在2011年哈尔滨市就曾针对城乡统一户籍制度进行对策研究,加快城镇综合配套改革,增强农民就业、教育和社保等保障,以及完善农村土地使用权流转制度成为共识。可以预见的是,未来随着城镇化建设的逐渐深入,市民化将成为政策推行的重要动力,城乡“二元制”户籍制度的坚冰有望消融。

有望带动3000亿投资

   近期,中金公司发布的报告指出,随着我国城镇化水平大幅上升,未来一段时间推进城镇化将是经济增长方式转化的主线。新兴城镇化的思路将不再是钢筋水泥式的城市化,更强调消费结构升级、信息化城市、智能化城市。

可以说,给予农村人口市民化待遇,可以打破地域限制和行政壁垒,提升工业、商贸、交通和旅游等产业发展,进而提速城镇化进程。

以哈尔滨市为例,到2015年哈尔滨城市化率要达到55%以上。按照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哈尔滨市总人口为1063.5万人。目前,哈尔滨市城镇化率尚不足50%,照此计算,约有60万-70万农村人口融入城市。此外,截至2010年哈尔滨市的常住流动人口多达134万人。由于有了新的户籍制度,南宁市农民工和流动人口的市民化进度有望加快。截至2010年年底,南宁市登记在册的流动人口突破130万人。

根据测算,一个农村人口变为城市人口,增加的潜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投资需求在10万元以上。也就是说,随着哈尔滨市、南宁市取消农业与非农户籍划分,以及给予农民工市民化待遇,有望吸纳超过300万新增城市人口,进而带动3000亿元以上的投资需求。

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未来城镇化投资面临着转型和改革,需要适应消费需求结构变化的趋势,除了保障房、交通设施等基础项目投资之外,也会带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公共产品领域的投资。

之所以市民化对于推进城镇化建设有着重要意义,主要是可以给予城镇化丰富的内涵,避免单纯追求城市规模扩张的粗放发展模式。今年10月份,在哈尔滨召开的城市发展论坛中,哈尔滨市规划局总建筑师高岩表示,如果没有产业支撑,而仅有房地产开发,城市的发展将缺乏后劲。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杨慎指出,在城镇化发展过程中,要注重产业的发展,增加城市基础建设投入,增加居民收入,消除城乡差别。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