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金融等四大行业相对估值低于历史平均水平

金融等四大行业相对估值低于历史平均水平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12月20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龙跃

尽管市场整体仍具备继续进行估值修复的动力,但在经过初期的强劲上涨后,未来出现结构性分化的可能性更大。从行业角度看,金融服务、建筑建材、房地产以及餐饮旅游四大行业,当前市盈率相对于沪深300的溢价倍数仍低于历史平均水平,有望在均值回复的客观规律作用下引领市场的结构性机会。

整体估值处于历史底部

低估值板块的率先企稳以及明显上涨表明,本轮大盘自1949点开始的反弹具备典型的估值修复特征,而之所以估值修复能够成为反弹的主动力,主要原因之一在于当前市场估值整体处于历史底部区域。

截至12月19日收盘,沪深300成份股的整体市盈率(TTM)为10.01倍,而该板块自2000年至今市盈率最低点为9.18倍(以周为计算单位),当前市场估值仍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在整体市场处于估值底部区域的同时,众多行业目前的估值水平也十分低。统计显示,在23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建筑建材、家电、食品饮料、金融服务、商业贸易以及餐饮旅游等6大行业的估值目前大致都处于2000年以来的底部位置。

展望未来,A股市场估值修复的动力仍然存在。一方面,最近几个月的经济数据表明,宏观经济阶段企稳的迹象十分明显,而在基建、房地产投资增长,以及出口弱势复苏、今年基数较低的背景下,明年经济增速理应好于今年。因此,市场的基本面预期是向好的,而预期正是市场估值的一个重要决定因素。另一方面,从概率的角度看,既然当前市场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

,那么显然估值向上的概率要明显大于估值向下的概率,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引导场内外资金的预期。

四大行业更具估值修复动力

当然,尽管判断估值修复仍将继续,但空间或许相对有限。毕竟,相对于市场预期,流动性对估值中枢的走向具有更重要的意义。从明年的市场流动性环境看,在宏观经济阶段企稳复苏的背景下,考虑到物价和房价重新出现走高动力,货币政策大幅放松空间有限,而经济复苏本身也会分流股市资金。因此,明年A股市场流动性或很难显著好于今年,市场整体估值中枢大幅上移的空间预计比较有限。

在整体市场估值修复空间有限的背景下,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重点参与估值修复动力强的行业板块。我们计算2000年以来申万一级行业板块相对于沪深300市盈率溢价倍数的平均值,再将其与当前各行业板块相对于沪深300市盈率的溢价倍数进行比较,结果显示:金融服务、建筑建材、房地产以及餐饮旅游当前相对沪深300市盈率的溢价倍数均低于历史平均水平,其相对于历史平均水平的折价率分别为36.22%、11.06%、10.11%以及0.56%。

从上述统计结果看,金融服务、建筑建材以及房地产板块之所以会成为本轮反弹行情的主要推动力,主要原因可能并非由于其周期属性赋予的高弹性,而是其在相对估值层面具有更强的均值回复动能。此外,餐饮旅游行业相对估值的低企也在提示投资者,在追逐周期股蔚然成风的当下,消费股其实也会有春天。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