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专家:城镇化“有条件”利多房地产

专家:城镇化“有条件”利多房地产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2年12月14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陈俊岭 ○编辑  于勇

进入四季度以来,房地产市场再现回暖迹象,而中央近期多次提及的“城镇化”也给房地产投资以想象空间。未来十年,房地产投资能否续写暴利神话?限购、房产税等房地产政策将对房地产投资产生何种影响?在昨日举行的2012中国地产财富年会上,来自房地产金融领域的众多人士纷纷对此展开纵论。

“其实过去30年我们一直都在城镇化,而并不是从现在开始才有了城镇化,我认为未来房地产高利润、高增长趋势正在减退。”建银精瑞资本管理集团董事长李晓东认为,过去10年支撑房地产高速发展的种种因素正在减退。

在李晓东看来,过去十年货币超发是支撑房地产牛市的重要基础,所谓“通货楼胀”,而在未来10年货币超发可能性并不大,而一旦房价控制住,寻找哪些投资领域来吸收这些货币?这是未来要关注的一个领域。

无独有偶,中投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投资管理总经理杨海山也持相似观点。他认为,未来还希望以前18%至20%的回报率是不现实的。“如果我是开发商,给别人这么高的回报率,弄不好就会把自己套里面!”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未来房地产投资没有机会,但需要找到城镇化的方向。杨海山认为,城镇化一定是以产业化作为带动,否则将会成为无源之水,因为他们在选城市和地区时,会格外关注这个地方的工业基础和交通规划。

对此,身在房地产一线的华业地产常务副总裁陈顺则感触更深。从历史情况看,一二线城市要好过三四线城市,因此他们未来的投资方向依然很明确——即选择核心城市,最好是在核心城市的核心区域来投资和发展。

三智资本集团合伙人张深远则认为,中国城镇化发展还将持续十几年,因此地产大趋势还是要往上走的。

对于房产税,华业地产常务副总裁陈顺对此认为,从目前房产税试点城市看,房产税对房价的影响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大。未来房产税的推出和限购退出将会结合在一起,尽管房产税在技术上没有问题,但在全国全面推出仍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

尽管未来房地产投资已经不复以往暴利,但在业内人士看来,房地产仍不失为中国老百姓一种重要投资渠道。不过,未来专业的投资机构将逐步替代普通个人投资者,成为未来投资房地产的主体。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