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涨势中防范金价波动风险

涨势中防范金价波动风险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29日04:41分类:新华社报刊

□首创期货 刘旭 王小溪

经历了10月份大幅调整的黄金,11月底再次回升到了1750美元关口。我们认为价格上行的趋势仍将延续,但在1750美元关口价格双向波动性将会增加,对此带来的风险需要警惕。

美国大选以奥巴马连任而尘埃落定后,市场的焦点再次集中到希腊问题和美国的“财政悬崖”如何协调的问题。如希腊问题在发放资金过程中没有意外发生,对金价的影响短期下降;美国“财政悬崖”问题的不确定性影响依然存在,同时近期金价的波动与美元密不可分。从资源的角度来看,黄金矿产的不可再生性在当前品位大幅下降和成本上升的背景下,将对中长期产量造成影响,包括再生量在内的总供给变化在中短期能否与市场需求匹配存在变数。而包括中国在内各层次需求正处于稳步增长阶段。于是,黄金的资产配置需求在金融市场无明确方向、经济前景仍不明晰的阶段,体现的更为突出,形成当前阶段,黄金、白银等资产走势方向比大宗商品更为明确的格局。

从近期资金表现来看,黄金、白银资金面表现出明显的差异。ETF持仓显示,黄金ETF持仓延续7月下旬以来增仓态势,但增速明显放缓,而白银ETF持仓近2周以来出现减仓迹象,持仓规模自11月中旬以来减仓规模达1%,同期黄金持仓规模以0.96吨平均日增量增长,明显低于7、8月份大于2吨的平均日增量。从CFTC公布的数据来看,黄金、白银期货投机净结束自10月中旬连续4周下降,近2周连续增长,但从增幅来看,白银明显弱于黄金。我们判断金价引领银价的特点仍将延续,而白银波动性高于黄金将形成高于黄金的波动。结合近期美元的走势,我们认为当前金价突破前期1705-1730美元区间震荡主要是美元下跌形成的。美元指数在81.20-81.50区间遇阻回落过程中,跌破80.48支撑位,近期在79.92-80.09区间支撑的上方运行,我们认为美元的弱势仍将延续一段时间,11月中旬以来的变化已在时间上改变了中期美元的状态。后期的运行方式将以80-80.70区域震荡或者下探至79.50-79.63美元区间,这两种概率更大。

我们判断近期黄金的涨势尚未结束,但由于美元指数在80关口的反复以及部分逢高获利盘的压力,导致1750美元附近的金价双向波动性将有所上升,下方的关键点位及区域在1743,1718-1735美元,上方关键区域在1768-1788美元一线。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