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趋“利”避“熊” 巧用股指期货挖掘无风险收益

趋“利”避“熊” 巧用股指期货挖掘无风险收益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29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东吴证券研究所 戴欢欢

翻阅阳光私募基金十月排行榜,股指期货类产品异军突起,其中颉昂1期产品10月份收益率高达23.73%,一年收益率高达126.92%,让人啧啧赞叹。量化对冲类产品中金泉量化成长1期10月份收益率达到3.99%,六个月收益率30.45%。量化对冲产品正以其卓越的表现向世人阐述动态投资的理念和优势。在A股步入对冲时代的背景下,投资者应该解放思想,逐渐适应对冲工具的存在,不再固守“持股待涨”式的单一操作模式。

期指渐成市场情绪良好指针

股指期货自上市以来,32个月期间沪深300指数累计下跌35.72%,据不完全统计,参与市场的投资者九成亏损,资产损失一半以上的占四成以上。传统的买入持有待涨策略在单边下跌的市场中难以实现正收益。如果投资者没有严格的止损离场措施,则将陷入深度被套而至情绪麻木不忍割肉离场,苦等市场“V型”反转以扭转乾坤,但市场正向有效波动范围一再收敛,市场交易额逐日萎缩,截至11月27日,两市全部A股的日平均成交金额为821.8亿元,而股指期货11月日均成交金额超过3000亿,四倍于两市A股成交额,股指期货对投资者的投资决策起着不可小觑的作用,事实上,期指是市场情绪的一个良好指针。

股指期货推出之后,中金所每日公布期指前20名持仓主力的持仓情况。主力持仓动态为投资者观测主力动向及预测股市涨跌提供了一些依据,股指期货上市前半年,期指持仓曾连续12天准确预测第二天大盘的涨跌,而期指上市前10个月里,期指主力国泰君安的净持仓和持仓变化对未来行情的预测准确率达到54.27%。此外,由于股指期货开盘早于股市15分钟,收盘晚15分钟,在现货收盘后的期指15分钟表现对次日期指走势的预测准确率高达70%。当然,随着持仓量的逐步增加以及机构投资者的逐步进驻,多空分歧增大,这种预测准确率有所降低。但持仓量占比超过总持仓一半的机构无疑是影响市场重心的主力,股指期货依然是反映主力心态的一种良好指标,因为股指期货不是在拿纸和手“投票”,而是期货交易者在用真实的现金作“投票”。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张慎峰日前称,自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以来,截至11月中旬,已有60多家证券公司、25家基金公司、3家信托公司以及各类机构管理的200多个理财产品参与了股指期货的套保套利等交易,成为推动证券市场稳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稳步入市,既是股指期货市场健康发展的坚实基础,也是资本市场长期稳定运行的有力保证。

充分利用期指的套利模式

股指期货在自身运行的过程中,演绎出了一些规律。下面以东吴证券研究所发表的“星期四效应”为例来阐述其中的某种规律。研究发现,股指期货在交割周存在明显的周日效应:通过对沪深300指数的日涨跌幅、振幅及沪深300成分股高频数据分析,交割周股指期货日内波动有放大趋势,沪深300指数平均涨幅均为负值,且弱于平日,周二到周四平均跌幅逐渐扩大,其中周四平均跌幅高达-0.647%。笔者将这种独特的周日效应称作“星期四效应”。虽然这只是31个交割合约的统计数据,但却表明在弱势的市场中,股指期货弱市中在交割周存在恐慌下跌的统计规律。投资者若交割周周四开盘即空一手主力合约,收盘平仓,每月操作一次则每手可累积盈利可达15.9万,而对于交割周周五实施该策略,每手仅盈利2.43万。

股指期货本身并不只是供投资者投机的产品,而是作为一种对冲系统性风险的工具。投资者可以通过卖空适当份额的期指合约以抵御市场下跌风险。

股指期货具有价值发现和风险转移的基本功能,投资者可以利用股指期货市场存在的不合理价格,同时参与股指期货与股票现货市场交易,或者同时进行不同期限,不同(但相近)类别股指期货合约交易,从中赚取差价。和商品期货的套利一样,股指期货的这种套利方式其原理都是在市场价格关系处于大幅偏离统计均值的非正常状态下进行双边交易以获取低风险差价。

目前,市场中我们值得关注的套利策略主要包括:股指期货的期现套利、ETF套利以及股指期货与分级基金之间的对冲套利。

期现套利是市场中股指期货套利的主要套利方式,随着沪深300ETF基金的上市,它逐渐成为股指期货与现货套利的最佳工具。相比一揽子沪深300股票,沪深300ETF作为沪深300指数的现货替代基金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总体虽没有使用股票复制的方法跟踪误差小,却更具有稳定性,且零股问题被解决,资金可以无限细分。如果没有相关批量下单软件,大众投资者可以基于沪深300ETF与股指期货主力合约较为方便地实现套利。用300ETF作为套利的一条腿,期指合约作为期货端作为套利的另一条腿,当两者价差超越套利成本一定范围时同时开仓,下套利单,当价差收敛到一定程度可双向平仓以实现套利收益。以IF1208合约为例,投资者投入82万元左右进行期现套利,年化收益率预计在12%以上。相比期现套利的极低风险,跨期套利的实质就是对价差的一种投机,基于套利品种间价差的一种大概率回归。ETF套利包括一两级市场套利和事件套利。两级市场套利是ETF基金特有的套利形式,当ETF股指期货在二级市场上的交易价格与它的真实价值(即一级市场价格)出现较大偏差时,买入价低者在另一级市场上卖出价高者以获得无风险收益。事件套利是指ETF组合中股票因重大事件而暂停交易,ETF净值与其真实价值可能会产生偏差,假如投资者对其复盘后价格有比较明确的判断,就可以利用ETF特殊的交易机制来买多或卖空这个股票,从而获取收益,规避“塑化剂”事件造成的白酒类个股的连续跌停可使用相应的事件套利策略。

随着分级基金规模不断壮大,其二级市场价格与基础份额净值出现偏差而形成的套利机会逐渐为市场所关注。分级基金套利在方向上可分为折价套利和溢价套利两种,虽然套利机会上出现频率在趋势上逐渐减少,折溢价的幅度也大幅收窄,但仍然存在稳定获利机会。当分级基金整体大幅折价时,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按约定比例分别买入低风险份额和高风险份额,同时卖空股指期货,而后将分级基金合并转换为场内母基金份额,在T+2日赎回母基金并且将股指期货平仓;当分级基金整体大幅溢价时,投资者可在场内申购母基金,并且卖空股指期货,在T+2日将母基金份额分拆,T+3日卖出分级份额,并将股指期货平仓。但整个折、溢价套利过程有一定的时间跨度,需要卖出股指期货对冲市场波动的不确定性,因此我们建议选择交易活跃的被动指数型分级基金作为交易标的基金。以国联安双禧为例,从近3个月的交易数据测试来看,运用股指期货套保后的交易胜率从38%提升到75%,Sharp比率从21.93%提升到64.67%。运用股指期货对冲对锁定套利收益非常必要。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