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沪深300市盈率较1664点低25%行业估值升降不一

沪深300市盈率较1664点低25%行业估值升降不一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29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孙见友

随着大盘不断刷新年内新低,近日沪深300整体估值不断下行。截至11月28日收盘,沪深300市盈率(TTM)下行至9.6倍,与1664点时的12.93倍相比,已经低了约25%。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市场估值相对1664点明显下降,但各行业估值却相对于1664点时有升有降,显示投资者对于不同行业的偏好已发生变化。

估值悖论呼唤市场化改革

11月28日上证综指盘中下探1968.21点,一举创出年内调整新低。随着大盘持续下挫,其估值水平也不断跌落。数据显示,沪深300指数的最新市盈率(TTM)仅为9.6倍,与1664点时的12.93倍相比,已经低了约25%。

如果从市净率角度来看,其结论也基本相近。数据显示,1664点时沪深300的市净率(匹配最新报告期)为2.11倍,而沪深300的这一最新值已经快速下降至1.41倍,下降幅度高达约33%。

需要指出的是,银行等权重股的业绩持续超常规增长,在一定程度上扰动了沪深300的估值,有可能使其最新值出现畸低的结果。为了在一定程度上规避这一因素的影响,我们进一步观察了全部A股的估值变化,得到的结论基本相同,所不同的只是相对1664点时低估的程度而已。数据显示,全部A股的最新市盈率(TTM)仅为12倍,与1664点时的13.68倍相比,大约低了约12%。

从以上比较来看,不管是从市盈率还是市净率角度而言,抑或沪深300与全部A股层面来看,当前A股市场的估值都是明显低于1664点时的水平。但是,让投资者费解的是,从A股市场走势来看,1664点时的估值对市场有一定的支撑,而当前估值却显然没有支撑力度,这似乎是一个明显的悖论。

分析人士指出,之所以会出现这一怪异现象,既与全流通之后大量大小非快速涌入市场套现有关,也与A股市场的利润在不同行业之间分布不合理有关。因此,要想让估值机制发挥较好的作用,无疑至少需要两剂良药,一方面妥善解决好大小非解禁潮短时间泛滥的问题,另一方面则需要加大市场化改革力度,破除行业垄断,让不同行业在更加公平的环境中通过竞争获取合理的而非超额的利润。

行业估值较1664点升降不一

在目前市场估值相对于1664点时大幅下降的局面下,一些行业的估值下降幅度超过了市场平均水平。其中,公用事业、建筑建材、金融服务、食品饮料和房地产五大行业的最新市盈率(TTM)仅为19.18倍、11.98倍、6.77倍、18.80倍和13.63倍,分别比1664点时低56%、43%、42%、27%、20%。

分析人士指出,以上不少行业目前业绩明显优于1664点时的水平,例如金融幅度与食品饮料行业,但其市场给予其的估值却不升反降,显示投资者对这些行业的追捧热度已大不如从前。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沪深300估值相对1664点明显下降,但并不意味着所有行业的估值都相对于1664点时下降。与以上行业不同的是,由于全行业陷入亏损状态,黑色金属的市盈率(TTM)已经从1664点时的5.52倍变为目前的负值。另外,有色金属、轻工制造、交通运输的市盈率(TTM)也高达44.66倍、40.91倍和18.91倍,分别比1664点时高出265%、210%、100%。

需要指出的是,以上这些行业的最新估值明显高于1664点的水平,其背后的逻辑与金融服务和食品饮料等业绩优良的行业有所不同,这些行业最新的估值高企并非源于投资者追捧,而是业绩在经济低迷时快速下滑使估值被动上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