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财政悬崖”迫近 资金出逃美国股基

“财政悬崖”迫近 资金出逃美国股基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26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吴心韬

美国全球投资基金研究有限公司(EPFR)23日发布的报告称,在截至21日的一周里,EPFR追踪的美国股基出现约87亿美元的净赎回。与此同时,全球高收益债券基金当周出现约14.6亿美元净赎回。数据显示,随着美国“财政悬崖”迫近,市场紧张情绪有所加重。

美股基连续3周净赎回

数据显示,在截至21日的一周里,EPFR监测的全球债基吸引了49.8亿美元净流入,吸金额少于此前一周的52.9亿美元;全球股基出现77.5亿美元净赎回,创自9月5日以来的最大单周净赎回规模,其中发达市场股基出现88.5亿美元净赎回,净赎回规模同样是自今年9月5日以来最大;全球货币市场基金吸引了217.9亿美元净流入。总体而言,投资者仍在不断减持风险资产。

在这方面,美国风险资产的资金流向上表现得尤为明显,美国股基上周出现了87亿美元净赎回,规模大于此前一周的70.3亿美元,是连续三周出现净赎回,创过去4周以来的最大净赎回规模纪录。美国高收益债基上周出现了11亿美元净赎回,规模基本等同于此前一周的10亿美元净赎回。

其他发达股基方面,日本股基上周吸引了2.9亿美元净流入,吸金规模略高于此前一周的2亿美元,为连续第二周成功吸金,上周东京股市日经225指数累计上涨3.8%;欧洲发达市场股基出现2.5亿美元净赎回,为连续第二周出现资金“失血”。

新兴股基连续11周吸金

新兴市场股基当周吸引10.7亿美元净流入,吸金规模较此前一周的5.9亿美元有所增加,已连续第11周成功吸金;新兴市场债基吸引了10.5亿美元净流入,较此前一周的6.35亿美元有明显提高。

具体而言,亚洲(除日本外)股基上周吸引了4.7亿美元净流入,为连续第11周成功吸金,EPFR监测的中国股基吸金额约占其中的85%左右;全球配置型新兴市场股基(GEM)吸引了9亿美元净流入;欧洲、中东与非洲股基则继续因欧元区债务问题而出现连续第7周的资金净赎回。

与此同时,发达市场债基吸引了39.3亿美元净流入,其中美国债基吸引了27.2亿美元净流入,占据“大头”;欧洲债基上周吸引了9亿美元净流入,较此前一周的4.3亿美元有明显增加。

板块基金方面,上周大宗商品板块基金大幅吸金17.5亿美元,创自9月19日以来最大资金净流入规模,表明中东局势紧张增加油价上行预期。其他板块如金融、科技和公用事业板块等则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资金净赎回。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