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实现流动性突破 创新型货基提高资金收益率

实现流动性突破 创新型货基提高资金收益率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26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民生证券 闻群

证券市场的持续低迷使得基金行业开始在中低风险端产品上平心静气地精雕细琢,前期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的出现填补了金融产品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之间的光谱断裂带。而近期创新型货币市场基金的问世,相比传统货币市场基金实现了流动性的突破,使得投资者在享受接近银行活期存款流动性的同时,又能获得几倍于活期存款收益的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该产品是企业活期账户日常经营资金及家庭活期账户日常使用资金的良好理财替代选择。

货币市场基金“T+0”机制的实现,也是经过了长期的摸索,有多家基金管理公司的货币市场基金也曾尝试实现“T+0”。主要方式有两种,一种是通过自有资金垫资;另外一种是通过银行先行垫资,但均存在较大限制,在取现方面仍不及银行活期存款便利,因此对流动性要求极高的资金吸引力还是不强。近期,汇添富收益快线货币市场基金的获批标志着传统货币市场基金流动性方面有了新的突破,该基金“T+0”机制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传统货币市场基金当日认申购须在下一个工作日起才能享有基金的分配权益,该基金当日申购可在当日享有基金的分配权益,比传统货币市场基金提前一天享受到收益;赎回方面,传统货币市场基金T日赎回T+1至T+3日到账,这主要根据各银行交易结算系统而定。而该基金T日赎回资金在T+0日可用,T+1日可取,使得传统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动性有了突破性的进展;操作便捷,投资者对汇添富收益快线基金的买卖均在证券账户内实现,资金无需转入转出,也无需办理任何手续。以汇添富收益快线基金为代表的创新货币市场基金在流动性方面的突破并不是以牺牲收益为代价的,在基金资产的投向和比例方面与传统货币市场基金并无太大区别,仍然具有传统货币市场基金稳健收益的特征。

证监会定期公告的产品发行审核表来看,目前在审的创新型货币市场基金还包括华夏基金旗下的保证金理财货币市场基金、银华基金旗下的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和华宝兴业基金旗下的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不仅可以在场外市场进行申购赎回,还能在二级市场进行交易,但与传统ETF不同的是,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没有跟踪的标的指数,申赎方面也是用现金替代实物。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的出现,把高风险的股票账户资金和低风险理财产品进行无缝对接,大幅提升了股票账户上闲置资金的收益率。近年来,A股市场的跌跌不休和炒股亏损让无数股票投资者选择了半仓或者空仓操作甚至是暂时离开,大量的保证金躺在证券账户只能享受0.35%的活期存款利率,而更为大量的证券账户则是处于休眠状态。有了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在股票市场低迷或者处于休市时,投资者可将股票账户中的资金配置在安全性高、流动性好且收益稳健的货币市场基金,提升闲置资金的收益率。

近年来,针对市场持续低迷的现状,不少券商纷纷推出了针对闲置保证金的现金管理业务产品券商“现金宝”。与券商推出的保证金理财产品相比,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最大的优势在于投资门槛低和交易便捷,券商现金宝最低投资门槛为5万元且初次购买需签约,而货币市场基金投资门槛仅为1000元。此外,与银行理财产品相比,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可随时申购赎回,赎回资金到账时间快,但银行理财产品必须持有到期且投资门槛通常都在5万以上。但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由于在场内市场交易,有可能无法及时找到交易对手从而面临折价交易的风险。与传统货币市场基金赎回资金通常T+1至T+3日到账相比,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在流动性方面实现了突破性的进展。

综上,创新型货币市场基金的问世,改变了传统货币市场基金赎回资金T+1至T+3日到账的局面,在不放弃预期收益的前提下实现了流动性的突破,相比银行活期储蓄具有巨大的吸引力。同时,创新型货币市场基金的出现将高风险的股票账户转换成了具有理财功能的财富管理账户,大大提高了闲置资金的收益率和利用率,为普通投资者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选择,更是对低风险人群尤其是对流动性要求极高的客户具有很高的契合性。在持续的弱市中,在股票市场尚没有明显启动迹象的当下,庞大的活期资金这块蛋糕,有待各家机构开发出细化契合产品来进行分享,这也应该是各家机构应该重视和去全力攻占的一块阵地。除了针对大众投资者的公募基金类强流动性产品,对于机构的资金,基金公司的专户理财产品也应该有系列期间流动性、收益契合度产品去匹配。我们对于强流动性的现金管理类产品创新,包括产品类型、特征的进一步丰富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