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人民大学报告料明年GDP增长9.3%

人民大学报告料明年GDP增长9.3%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26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陈莹莹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24日最新发布的《2012-2013年中国宏观经济报告》预计,今年中国GDP增速将达8%,较去年回落1.3个百分点,明年GDP增速将重返“9”时代,回升至9.3%。预计明年CPI出现反弹,同比增幅达4.1%。

报告提出,明年将是中国经济持续复苏、重返经济扩张的过渡阶段,GDP增速将呈现逐季回升的态势,全年实际增速将达到9.3%,弥补今年增速回落的缺口。预计今年四季度GDP同比增速将反弹1个百分点左右,全年GDP增速将达8%。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当前中国仍处于高经济增长阶段,经济总的形势是好的。中国正处于工业化中期,工农业投资机会多,供给仍然不足。服务业在GDP中的比重只有30%左右,仍有很大潜力。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所长王国刚认为,未来经济增长和控制通货膨胀需要财政加大支持力度,而不是紧缩银根。中国经济发展应朝着消费结构升级的方向转变。

报告提出,本轮经济复苏可能意味着中国经济开始踏上一条内生的、稳定的、以市场导向为基础的“新结构转换期”。这种“新结构”依然具有一定的反复性和脆弱性。刘元春表示,短期宏观经济政策应当在强化中期定位的基础上,保持相对宽松与积极的导向,应当在正确认识中国新时期的各种结构性力量和周期性力量变化的基础上,超越“新常态”悲观主义的定位,在收入分配、房地产等关键领域进行重点突破性改革,清除“改革疲劳症”。

   专家预计,为配合经济的持续复苏和经济发展战略的实施和落实,明年货币政策将依然保持中性定位与积极操作的组合,货币供应速度较今年将有所提升,其中M1增速预计将达到14.4%,M2增速达到16.5%,与2011年上半年水平相当。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东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朱科敏表示,资本市场的发展可以增加投资者的信心,推动投资进一步增长,形成良性循环。

   他表示,资本市场为企业融资和市场经济资源配置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更重要的是,资本市场可以推动经济层面的发展,促进消费者的消费信心、促进投资者的投资欲望,继而加大投资。此外,在消费升级的过程中,唯有资本市场信心维持一定高度,才能令消费者和投资者保持一定信心。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