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铁路投资提速利好装备制造企业

铁路投资提速利好装备制造企业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24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孟斯硕

随着四季度铁路投资提速,多家铁路装备制造企业也一改去年以来的冷清局面,获得了新的订单。

分析人士认为,铁路投资提速,产业链上相关公司订单有望增加,明年铁路设备具备较为明确的投资机会。

铁路投资提速

按照铁道部最新公布的2012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总规模6300亿元,今年全年基本建设投资为5160亿元。但是今年前10个月,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251.7亿元,基础建设投资为3618.3亿元。

要完成全年投资计划,今年最后两个月铁路投资必须完成近2000亿元,也就是说未来两月铁路投资同比将增长30%,环比将增长33%。

2009、2010年铁路基建投资分别为6000亿元、7000亿元。2011年跌落至4600亿元,2012年1-10月仅完成3600亿元,预计今年实际完成额与2011年持平。

而近期中国铁建董事长李长进的表态也令市场对明年铁路投资充满信心。李长进透露,为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国家初步确定将明年的铁路基建投资规模提高到6000亿元,其中高铁占比约60%。

据统计,从现在到年底,共有近20条快速铁路线(200公里/小时以上)将要开工,铁路新一轮建设高峰期即将拉开序幕。

根据公开资料,9月之后,挂牌招投标项目很多,初步统计有二三十个项目,约有900亿元的工程规模,重点集中在兰宝客专、郑徐客专、西成铁路这三条区域性的铁路线,另外还有20条普铁。

企业频获订单

铁路基建投资加速也会给铁路装备制造业带来机会。近期,多家企业公告签订新订单。

今年9月11日,中国南车公布近期中标公告,其中包括全资子公司南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与哈尔滨铁路局签订了约8.8亿元的机车销售合同。全资子公司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与兰州铁路局签订了约7.4亿元的机车销售合同等。

随后,中国北车也公布近期中标公告,其中包括本公司全资子公司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与铁道部下属各铁路局签订了总金额约为3.1038亿元的动车组配件销售合同。

11月19日,晋亿实业公告,公司与中铁隆昌铁路器材有限公司签订了铁路扣件销售合同,规格品种为WJ-8型铁垫板,合同金额为7822万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铁道部近期内或启动动车、货车、机车等一批车辆的招标工作。

过去两年围绕铁路建设的争议已经基本消除,铁路建设基本面已发生根本性转折,不排除调整“十二五”期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可能。考虑到今年动车组招标量很少,预计明年客货车装备采购额有望增长30%,达1250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铁路投资的加速是9月份以后才真正开始的,这是由于季节性因素,实际上不能完全体现在今年四季度的实际需求中。

我们认为明年铁路投资实际需求会比今年好很多。一方面在线路建设方面,对相关的施工设备会有比较好的拉动,另一方面随着新开工线路的增加,可能会进入一个新的高峰,对铁路设备的股价也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刺激。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