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城镇化”助涨水泥股 基金布局基建板块

“城镇化”助涨水泥股 基金布局基建板块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21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以三季度末持股数计算,包括基金、券商理财、QFII、社保、保险在内的机构,3个交易日即斩获浮盈约2.75亿元。而城镇化带来基建板块机会,近期基金经理已经着手布局。

□本报记者 曹淑彦

近日,大盘在2000点附近展开拉锯战,而水泥股却在稳增长预期和城镇化加速的双重驱动作用下自上周五开始强势反弹。Wind资讯统计,以三季度末持股数计算,包括基金、券商理财QFII、社保、保险在内的机构,3个交易日即斩获浮盈约2.75亿元。而城镇化带来基建板块机会,近期基金经理已经着手布局。

机构三日斩获2.75亿浮盈

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除QFII外,基金、券商理财、社保基金和保险均对水泥股进行了减持,其中基金和社保基金减持幅度最大。与半年报数据相比,三季度基金共减持了8.2亿股水泥股,减持幅度近六成;社保基金所持水泥股虽少,但却是三季度减持幅度最大的机构,其持股数量减少了66.38%;券商理财和保险减持力度相对较小,大约10%;QFII成为看好水泥股的少数派,三季度增持了2581.66万股,持股数较年中增加近四成。

尽管基金此前挥手大笔减持了水泥股,但是其依然是机构中的大户,自然在这轮反弹中获利最丰。Wind资讯数据统计,假设机构所持水泥股数量不变并以三季度末持股数计算,自11月16日至11月20日,3个交易日,基金、券商理财、QFII、保险及社保基金分别获得浮盈1.95亿元、616.31万元、4664.92万元、1302.61万元和1369.11万元。

某基金经理表示,水泥股作为周期品,基本面主要还是由水泥的供需来决定。尽管三季度多数基金减持了水泥股,但是明年局部地区可能出现供给不足的短缺情况,所以较为看好华中、中西部地区的水泥股。

城镇化“点亮”基建板块

业内人士指出,除了水泥股,近期基建类板块出现轮动态势。有基金经理透露,在城镇化概念下,较为看好轨道交通板块。

泰达宏利认为,在经济回暖趋势确认的情况下,市场对未来新的政策方向充满期待,“新型城镇化”等主题可能成为亮点。此外,可关注电子、医药等高质量的成长股,适当增加业绩稳定的地产、银行以平衡组合。

另有基金经理指出,城镇化涉及范围非常广,简单从城镇化概念中选取受益股比较难,目前只能看到基本设施建设方面受益更为确定。短期而言,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存在机会,待城镇化进行到一定程度后,消费潜力则会逐步被挖掘,从而带动消费的大规模提升。

“基建投资是经济短期向上的主要动力,而企业自身盈利依然承压。近期,经济基本面企稳并未提振投资者情绪,随股指的不断下挫,市场成交持续萎靡和热点匮乏令场外投资者缺乏进场意愿。建议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静待形势的明朗。”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提醒投资者。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