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未雨绸缪力避明年业绩续亏 鞍钢股份资产再度延长“寿命”

未雨绸缪力避明年业绩续亏 鞍钢股份资产再度延长“寿命”

上海证券报2012年11月20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见习记者  黄世瑾  ○编辑 阮奇

继去年刚刚延长多项固定资产折旧年限后,鞍钢股份上周六再度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决定从2013年1月1日起对公司部分固定资产折旧年限进行调整,房屋和建筑物从30年上调至40年,传导和机械设备从15年上调至19年,动力设备从10年上调至12年。公司预计2013年所有者权益和净利润分别增加人民币9亿元,超过了前次调整7.77亿元的净利润增加。

市场人士表示,此举或为避免明年业绩继续亏损,以及暂停上市的不利局面做准备。

2013年折旧费用将少提12亿

查阅公司以往的公告可以发现,去年10月,鞍钢股份同样对折旧年限进行了调整,主要内容为房屋和建筑物分别从20年变更为30年,机械设备从10年上调至15年,动力设备则从11年下调至10年。换而言之,在连续两年的时间里,鞍钢股份就将房屋和建筑物的折旧年限从20年猛增至40年,而机械设备则从10年猛增至19年,动力设备的折旧年限则经历了先减后增的调整。加上去年没有调整,而本次将折旧年限从15年延长至19年的传导设备,鞍钢股份的房屋与主要机器设备折旧年限都通过这两次调整得到延长。公司半年报显示,房屋及建筑物占公司固定资产的比例高达36.02%,而机器设备的比例为60.58%。

对于延长年限的原因,鞍钢股份表示,通过对主体设备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定期对设备进行检修,提高了设备的使用性能,延长了固定资产的使用寿命。因而依据相关会计准则,根据固定资产的性质和使用情况对各类固定资产的预计使用年限进行重新确定。数据显示,公司固定资产购置情况为:2007年及以前购置的为438亿元,2008至2012年约507亿元。固定资产成新率约为56%。

对于本次会计估计变更的影响,公告显示,鞍钢股份预计2013年所有者权益和净利润分别增加人民币9亿元;2013年将比2012年少提折旧费用12亿元。2011年鞍钢股份折旧费用为68.9亿元,2012年公司预计折旧费用下降至55.4亿元。根据公司的估计计算,鞍钢股份明年的折旧费用将继续下降至43亿元左右。可见连续两年的延长,让固定资产规模基本稳定的情况下年均折旧费用出现25亿元左右的下降。

折旧年限长于同类企业

与此同时,40年的折旧年限,对于房屋及建筑物这类固定资产而言是比较少见的。或许为了避嫌,鞍钢股份在公告中关于调整折旧年限前后对比的表格中加入了一列“同行业上限平均水平”以资比较。房屋及建筑物、传导设备、机械设备和动力设备该项数值分别为40年、18年、19年、18年。公司由此得出结论:“调整后,本公司的折旧年限符合同行业同类固定资产折旧年限平均水平。”

然而,记者查阅了近30家钢铁行业上市公司的半年报,其中房屋及建筑物折旧年限上限(下半年出现调整的,以最新调整为准,下同)有19家为35年或更低,有7家为40年,只有少数高于40年;而机器设备折旧年限有19家为15年或更低,有3家为18年,1家为19年,其余大于等于20年。由此可见,公司列举的“同行业上限平均水平”并不够准确。

另外,前述大多数钢铁行业上市公司其折旧年限均为一个区间,而鞍钢股份此次调整后为统一年限,其中的差别不可忽视。这直接导致公司调整后折旧率的下滑。按公司半年报中的残值率计算,鞍钢股份房屋和建筑物、传导和机械设备、动力设备三类设备年折旧率为2.38%~2.43%、5%~5.15%和7.91%~8.08%。行业中仅有华菱钢铁和武钢股份一部分房屋与建筑物资产年折旧率小于鞍钢股份,传导和机械设备仅有新钢股份、华菱钢铁等少数上市公司的部分该类资产年折旧率小于鞍钢股份。因此,鞍钢股份此次会计估计变更已经使折旧年限超出行业平均水平。不知是否为巧合,折旧水平与鞍钢股份相近的除前面已经提到的华菱钢铁以外,还有攀钢钒钛。其与鞍钢股份的大股东均为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一位资深钢铁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鞍钢股份生产较为正常,因此公司不可能由于生产上对房屋与设备损耗的减少而延长折旧年限。他还表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的亏损为31.70亿元,全年继续亏损是大概率事件。根据上市规则,公司明年有较大可能被施以退市风险警示。如果保持这种颓势,明年继续亏损,那么鞍钢股份就有暂停上市的风险。从明年面对的盈利压力来考虑,公司将折旧年限调整如此之长的行为就比较容易理解了。

值得注意的是,鞍钢股份此前就“善于”利用固定资产折旧年限的调整来达到一定的财务目的。2008年,新《企业所得税法》对企业部分固定资产最低折旧年限及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方面做了新的规定。当时,鞍钢股份经营情况较好,公司就对2008年以后新增的电子设备和运输工具采用新企业所得税法规定的最低折旧年限,对常年处于震动、超强度使用的设备采取了缩短折旧年限的方法。鞍钢股份表示,可减少企业所得税纳税支出,节省现金流量,加速设备、技术更新改造,预计当年可少支出企业所得税4200万元。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