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二条稿:评级简报

二条稿:评级简报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12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海陆重工(002255)

大单或巩固市场地位

公司于2012年11月6日收到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潞安集团招标领导组及中招康泰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发出的《中标通知书》,确定公司为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煤基合成油540项目筹备处的高硫煤清洁利用油、化、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超限设备包中标人,合同金额约4.45亿元,占2011年营业收入的32.41%。

潞安煤基合成油540项目的超限设备包招标评标结果已于10月中上旬在山西招标网公示,公司是第一中标候选人,潞安项目的中标证明公司在煤化工压力容器市场已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在“十二五”新型煤化工建设中,公司不仅将获得神华项目的大订单,还有望获得诸如潞安等其他业主的超限设备大单。按照公司在神华项目中15%-20%的市场份额测算,公司从神华相关项目中的后续潜在中标金额在30亿元-40亿元,再考虑到潞安等其他业主的市场开拓,公司在特大型压力容器方面的建树将远超市场预期。

截至目前公开信息披露的订单来看,公司在煤化工压力容器领域的中标金额估计超过9个亿,再加上宁波亚浆PM4焚烧炉项目订单约3亿元,石油催化裂化余热锅炉订单近1个亿以及东莞IGCC项目订单约1.2个亿,公司在手大订单金额超过14亿元,且大部分在明年结算,可有效保障明年业绩。华泰证券预计公司2012-2014年EPS分别为0.66元、0.85元和1.06元,预计复合增速25%左右,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东江环保(002672)

固废处理业翘楚

中银国际证券看好工业固废“量”和“综合处理率”前景。产垃圾量与国内工业企业业务密不可分。“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仍有动力克服眼前的困难,国内工废有潜力保持年均10%以上的复合增长。同时,随着环保在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中比重的提升,“十二五”间工废综合处理率也有望提前实现及最终超出72%的目标。

未来5年“城镇化”的深化将带来“广义”城镇人口和数量的膨胀,随之促动市政环卫需求的爆发。同时市政服务产业化进展的趋势将给龙头企业带来发展良机。公司“高技术、强市场”工废领域竞争力突出。工废处理处置方面,公司资质可涵盖国家工业危废名录中90%以上的产品。此外,公司多省积极布点扩张,着力开拓新市场新客户。公司工废资源化涉及有色金属废物和废弃电器电子拆解业务,是环保政策重点扶持对象。

公司市政垃圾产业链运作经验丰富,正发挥其优秀的沟通能力,已陆续在深、港、滇、湘和鲁等省市推广和复制其市政垃圾处理处置和再生能源利用产业经验。中银国际证券给予东江环保A股2013年25倍市盈率,首次给予“买入”评级。

合肥百货(000417)

推进低成本外延扩张

合肥百货11月8日发布两项投资公告。拟租赁芜湖时代广场总套内建面约4万平方米商业物业,设立芜湖百大购物中心;拟租赁蚌埠宝龙城市广场约2.8万平方米商业物业,设立社区购物中心。两个项目租赁期限均为20年,租金(含物业管理费)总额均为2.5亿元,拟引入百货、超市和家电三大业态。

海通证券认为,公司2013年主要看点在于门店内生成长。鼓楼商厦2011年开始经过一年半的调整,门店经营品类有很大程度优化,大幅加强了高毛利率的女装和化妆品,目前已是安徽女装最强门店,化妆品引入了SK2、倩碧、娇兰、娇韵诗等,2013年可能引入一线化妆品,对门店收入及毛利成长有明显效果。预期该门店在2013年有15%的成长,其他百货门店合计有15%左右的增长。

次新大卖场虽然2012前三季度超市收入仅增11%且三季度增速环比下滑,但主力大卖场增长良好,其中估计面积约2万平方米的购物广场店前三季度收入增长16%。2013年,超市的主要看点在于原有主力大卖场保持较好内生表现,且2012年新开大卖场有快速的收入和利润成长。

海通证券预期公司2013年百货和超市收入15%左右的增长,家电业务收入降幅收窄,而主力百货门店商品结构优化有利于提升毛利率,经过累计20%多的人工成本上涨之后,预期2013年人工费用涨幅也将有所下降,公司费用率将保持平稳。预计2013年整体公司利润有20%左右的增长。

海通证券指出,公司长期看外延扩张效果,公司2012-2014年将保持年均3家百货门店和15-20家超市门店的扩张速度,其中百货门店均为低成本的租赁或自建物业项目,将提供公司收入与利润的可持续增长能力。

海通证券预计公司2012-2014年EPS为0.57元、0.70元和0.85元,其中2012年对应扣除非主业净利润增速为26%。公司目前股价对应2012-2014年PE为11.8倍、9.7倍和7.9倍,作为有较好成长性的区域商业龙头,估值处于相对底部,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威海广泰(002111)

培育新利润增长点

公司发布公告称,近日与纳威司达全球运营公司(Navistar Global Operations Corporation)签订了《纳威司达经销商合同》,合同约定威海广泰负责卡车底盘在中国区域的销售、维修及配件供应;纳威司达公司负责根据威海广泰提供的技术要求向其提供符合要求的底盘。

纳威司达全球运营公司是全球著名的商用汽车(卡车、校车等)和发动机制造商,全球500强企业中排名第202位,万国(Interna-tional)商用车是其旗下主要品牌产品。纳威司达公司在北美的中卡、校车、特种车和专用车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重卡市场位居第二,公司此次与纳威司达全球运营公司合作可以拓宽公司经营范围,有望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威海广泰主营机场地面设备、消费设备等业务,自身对卡车底盘的需求量较大,此次与纳威司达全球运营公司合作,不仅有望可以通过代理产品获取利润,同时也可能稳定了公司高端底盘的供应渠道,将有利于公司生产经营的平稳发展。

东方证券预计短期内对公司业绩影响有限,由于纳威司达全球运营公司产品进入我国市场需要一定时间的认知过程,并且公司对底盘业务的拓展尚处于市场推广阶段,因而短期内该业务对公司业绩影响有限,中长期来看将有望利于公司业绩的增厚。

东方证券认为,考虑到该事件短期内对业绩影响有限,维持公司2012-2014年业绩预测,预计每股收益分别为0.28元、0.33元、0.39元,结合可比公司估值,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