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一级市场需求稳定进出口银行两期新债中标利率低企利率债交易机会难觅配置价值犹存

一级市场需求稳定进出口银行两期新债中标利率低企利率债交易机会难觅配置价值犹存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09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辉 上海报道

进出口银行于8日上午招标发行了该行2012年第二十期、二十一期金融债券。其中,6个月期短期品种认购倍数1.70倍,5年期品种认购倍数2.13倍,均在相对较高水平,两期新债中标参考收益率双双落在市场预测区间下限。分析人士表示,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在10月份陡峭化小幅上行后,目前正再次迎来主流机构较强的配置需求。但考虑到未来货币政策难以明显松动,预计利率债特别是中长期品种的交易性机会仍较难捕捉。

认购倍数维持在两倍附近

根据发行公告,8日招标的“12进出20”期限6个月,贴现发行,招标总额100亿元,无追加;“12进出21”期限5年,首场招标发行120亿元,可追加不超过80亿元。中债网发行公告显示,6个月品种最终中标价格为98.4450元,对应参考收益率为3.1853%,实际发行总额100亿元;5年品种中标利率为3.9900%,80亿元额度全部追满,实际发行总量达到200亿元。来自交易员的消息进一步显示,6个月品种认购倍数1.70倍;5年期品种首场认购倍数2.13倍,边际认购倍数超过5倍。

根据此前国海证券等机构此前给出的预测,6个月期品种有望落在3.15%至3.22%,5年期品种则可能在3.98%到4.04%。相较于机构发行前的预测,实际中标利率较接近预测区间下端。

交易员表示,当前债券市场环境较为平稳,机构对于资金面的信心也比较稳定,这两期债券分别受益于资金面的宽松和中长期券种收益率的相对优势,中标结果都比较符合市场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7日市场二次增发招标的7年期固息国债(12附息国债16)中标利率也落在了市场预测区间下限,中标倍数同样达到了1.91倍。连续两天的一级市场招标情况,直观反映出主流机构配置热情的稳定。

债市平稳运行依然可期

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受9月份主要宏观数据显示经济逐步企稳的影响,利率债收益率曲线出现一轮明显调整。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9月末的3.46%上行至10月末的3.58%,接近年内新高,10年期国开金融债收益率则从4.3%附近上行至4.4%左右。而在10月下旬资金面明显收紧的情况下,短端收益率也出现较大幅度上行。不过,结合当前机构配置需求及经济基本面等因素,市场继续看多四季度债市的观点依旧不少。

恒丰银行认为,三季度债券市场出现一定幅度超调,目前的收益率水平已经具有较强吸引力,年内预计会出现一定幅度的修正行情。与此同时,该机构强调指出,财政存款投放和外汇占款略有改善,有可能导致四季度中后旬资金面出现小幅向好局面,在此背景下,银行等主力配置机构需求将会有所回升。

而来自一线交易员的观点也认为,虽然9月主要经济数据出现显著改善,但宏观经济的复苏依旧步履维艰。国泰君安交易员胡达表示,市场对于经济转暖的信心依旧不足,即便没有其他利好因素刺激,债市保持平稳运行依然可以预期。

从具体投资策略来看,分析人士表示,11月份利率产品的净供给将继续下降,加上流动性保持相对宽松、主流机构配置需求居高不下,当前依然是较好的配置时机。但考虑到未来货币政策难以明显松动,实体层面地方政府和企业仍在维持较高杠杆水平,对资金的需求量相对较大,包括中长期利率债券在内的广义利率下行幅度将不会太大,因此交易性机会仍较难捕捉。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