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交易员札记利率产品交投清淡中低评级城投债火爆依旧

■交易员札记利率产品交投清淡中低评级城投债火爆依旧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09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中国邮储银行 董晶晶

周四,货币市场资金面依然宽松,隔夜资金供给旺盛。上午招标的两只口行债中标利率均低于预期。5年品种中标利率3.99%,比预期低4BP,大行为配置主力,但随后的追加情况不甚理想,二级市场抛盘涌现。贴现债需求不旺,与中标利率过低相关,但在资金面趋于宽松的前景下,短端产品的流动性优势依然看好。

利率市场依然交投清淡,7、10年国债在投资盘和部分交易户的参与下收益率下行1BP,短端品种3年国开120239对峙活跃,收益下行2BP。此外市场再无看点。

信用债依然以接近到期的短融交投为主,配置剩余期限几个月的短融不但能享受较高票息收入,且能规避中端期限信用利差难以缩窄的现实,在7天回购利率维持在高于3%的状况下,养券收益折扣上升。由于10月行情已令部分新开仓基金的仓位接近饱和,再加上未来信用债供给压力偏大,3、5年的AAA、AA+的中票下行空间有限,一些新发券种已经失去溢价优势。不过,中低评级城投债火爆依旧,高票息覆盖资金成本优势再次体现,何况真正的信用风险爆发在债券市场仍然还是种概念。

目前经济企稳态势已基本被市场认同。QE3在奥巴马连任后会继续发挥效应。如果现阶段保持投资过热和资本流入过快,明年可能会有新的通货膨胀压力,目前基本面对债券市场影响已经转负。但未来两个月,外汇占款增长加上财政资金投放,使得资金面足以支撑市场需求,加上通胀尚显温和,不排除债券市场在银行保险的配置压力下,迎来一次收益率下行机会。建议以中短期为主博曲线陡峭端,若参与长久期需快进快出,交易机会仍然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