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大商所总经理刘兴强:完善品种体系改善投资者结构争取焦煤期货尽早上市交易

大商所总经理刘兴强:完善品种体系改善投资者结构争取焦煤期货尽早上市交易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09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超

大商所总经理刘兴强在第七届国际油脂油料大会间隙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加快品种上市步伐、丰富完善期货品种体系是发展期货市场的关键,也是当前我国期货市场发展面临的核心问题。他透露,大商所已做好焦煤期货上市的各方面准备,并计划于明年适时开展全市场的期权仿真交易。

中国证券报:国际油脂油料大会已经连续举办了7届,国内期货品种的国际影响力和价格信号的指导作用目前表现如何?与国际主要期货市场相比,怎样才能继续得到提升?

刘兴强:目前大商所的国际市场影响力日渐提升。一是市场成交规模稳步扩大,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二是国际关联性逐步增强,价格影响力持续扩大;三是境内的外资背景企业参与初具规模,境外投资者兴趣日益提高。但需要指出的是,虽然这几年我国期货市场的规模和影响在扩大,但国际价格影响国内的格局状况还未改变。因此,提高我国期货品种在国际大宗商品贸易中的话语权还需要有一个过程。  

中国证券报:截至10月底,大商所今年已单边成交期货合约5亿多手,同比增长117%,成交额比去年同期增长85.1%,您认为取得成绩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大商所在“十二五”期间将通过哪些战略措施实现更大发展?

刘兴强:今年以来,大商所成交量大增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气候因素,今年美国大旱,全球大豆的产量减少预期使大商所相关品种出现较大幅度的价格波动,仅7月份的成交量就相当于2005年半年的成交量;二是经济因素,三季度开始经济出现转暖信号,促使焦炭交易量迅速放大;三是制度因素,这几年来大商所加快对已上市合约的修改完善,方便企业和投资者参与期货市场,从而促进了交易规模的扩大。

大商所将继续采取措施,使相关品种更加贴近市场需求,为产业服务。一是从生产者、消费者的需求角度出发完善现有合约,如在东北产区设置大豆1号合约的交割库;研究大豆2号合约的现金交割创新措施,提升活跃度。二是采用新的机制和举措,使现有品种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三是努力扩大品种系列,增加覆盖面。除大宗品种外,还可考虑中小品种如PP、纤维板、胶合板、原木,还有牛奶、橙汁、果汁等。

中国证券报:焦煤期货等品种的准备工作进展如何?

刘兴强:焦煤期货目前处于最后的审批阶段,大商所已做好各方面准备工作,争取尽早上市交易。关于鸡蛋期货,我们已全面完善了合约设计,经过中国证监会初审,正在征求国务院有关部委意见,如果国务院有关部委都比较支持鸡蛋期货上市,相信鸡蛋期货也会很快得到批准,并在较短的时间内可以上市。铁矿石期货是事关国民经济的战略品种,目前中国证监会已经正式批准我所立项,我们正在进行合约的设计和论证。

中国证券报:请介绍大商所在期权等产品创新方面有哪些具体规划?

刘兴强:期权对农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大商所一直以来非常重视期权的研究和推动工作,2002年就启动了相关工作。经过这些年的深入研究和积累,大商所的期权规则、制度设计、交易系统都已相对成熟和完善。今年5月份,在充分准备和论证的基础上,经证监会同意,大商所率先开展了期货期权仿真交易,为推动商品期货期权上市准备迈出了重要一步。9月24日大商所开始了由12家会员参与的第二阶段期权仿真测试。计划明年适时开展全市场的期权仿真交易。

中国证券报:随着《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的出台,您对交易所制度建设有哪些设想?

刘兴强:公司化是国际交易所行业发展趋势,也是我们一直在推动的事情。《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的基本要求是“显著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对期货市场和期货交易所来说,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需求的关键就是建立起适应市场需求的体制和机制,而建立市场化运作的机制建设尤显迫切。我国期货交易所竞争力不强,与国外主要成熟交易所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改革过程中肯定会有很多问题。也正因此,交易所改制工作需按照证监会的统一部署,完善治理结构,完善组织架构,建立新的激励机制。内部也要按照市场化的要求进行,改革涉及面比较广,目前各方都在积极推进。证监会已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促进6家交易所的改制。

中国证券报:从目前看,期货市场服务国民经济的广度和深度都还有待拓展,您认为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

刘兴强:我国期货市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相对于国际成熟期货市场,从交易品种结构、数量、交易规模和影响力等多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一是上市品种数量不足。加快品种上市步伐,丰富完善期货品种体系,是发展期货市场的关键,也是当前我国期货市场发展面临的核心问题。我国期货品种上市量仅相当于美国期货市场1950年的水平,不及印度的一半,很多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宗商品,如原油、煤炭等还没有期货交易。当前,受品种数量限制,我国期货市场只能服务于有限的几个产业。二是投资者结构有待进一步完善。投资者结构事关商品价格的形成及其真实有效性,关系到市场的稳定运行和可持续发展。当前,我国期货市场机构投资者数量少、规模小,以个人投资者交易为主。由于缺乏机构投资者,我国期货品种普遍换手率较高。应从现代金融企业的定位出发,培育以大型机构投资者、法人企业为主的投资者群体,改善目前以炒手为主的投资者结构问题。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