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欧央行审核西班牙贷款抵押品

欧央行审核西班牙贷款抵押品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06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据报道,欧洲央行目前正在考虑是否下调欧元区商业银行用作贷款抵押品的西班牙国债评级。欧央行发言人4日证实了该行正在审核西班牙贷款抵押品的消息。市场担心,欧央行涉嫌违反贷款抵押品规则,使该行约166亿欧元的资产安全面临风险。

根据欧央行抵押贷款规则,获得A级信用评级的资产可作为欧央行的一级信用评级抵押品,享受0.5%的超优惠贷款利率;而评级为B级的资产只能作为二级信用评级抵押品,贷款利率为5.5%。

报道称,欧央行此次贷款抵押品审核涉及规模约为800亿欧元的西班牙短期国债,根据该行DBRS(Dominion Bond Rating Service)系统评级结果,这些国债被评为A级,使西班牙银行业以0.5%的利率从欧央行获得贷款166亿欧元。但包括国际三大评级机构穆迪、标普和惠誉在内的其他主流评级机构,普遍给予西班牙短期国债B级评级。这意味着,西班牙银行业借出的166亿欧元的贷款利率应为5.5%。

另据《德国世界报》的调查,在上述800亿欧元获欧央行A级评级的西班牙短期国债中,约有665亿欧元国债实质上仅具B级评级资质;剩余133亿欧元短期国债,甚至不符合欧央行抵押品标准。

不过欧央行长期以来一直坚称该行严格遵守贷款抵押品规则,并确保了资产安全。据欧央行数据,自欧债危机爆发以来,该行为应对危机已导致其资产规模膨胀至3万亿欧元以上,较2008年金融危机前增长了一倍有余。(陈听雨)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