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西班牙公布“坏账银行”方案细节银行业重组有望明年中完成

西班牙公布“坏账银行”方案细节银行业重组有望明年中完成

中国证券报2012年10月31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据道琼斯通讯社报道,深陷银行业危机的西班牙政府10月29日晚公布了该国银行业重组计划中的“坏账银行”方案细节,银行注资行动计划于明年1月结束,并于明年6月完成银行业重组,私营部门投资者将在“坏账银行”中扮演重要角色。该国首相拉霍伊同日重申,西班牙当前无需全面主权援助。

根据该方案,西班牙银行业将于12月中旬前向“坏账银行”转移第一批坏账资产;12月中旬到明年3月转移第二批坏账资产;于今年年底前确认全部银行重组方案;12月中旬到明年1月中旬期间,对第一批和第二批重组银行注入救助资金;最终于明年6月底前完成重组流程。

欧盟委员会和欧洲央行上周宣布,作为西班牙银行业重组行动的第一步,该国资产管理公司(SAMC)将于12月1日启动“坏账银行”,该行将剥离西班牙银行业资产负债表上的不良资产并盘活资本,以使银行业重新恢复信贷能力。

根据29日公布的“坏账银行”具体方案,“坏账银行”将出售51%的股权给私营部门投资者,西班牙政府银行救助基金(FROB)将持有剩余的49%股权;“坏账银行”将发行西班牙政府担保的债券,作为交换银行业坏账资产的对价,银行救助基金会认购其中一部分债券,但大部分债券计划出售给私营部门投资者。

此外,“坏账银行”还将以折价方式受让止赎物业和无法追讨的住宅建筑商贷款,平均账面价值折扣率为46%,对没收抵押资产的平均折扣率为63%。

拉霍伊29日表示,西班牙政府计划“坏账银行”的资产与负债不计入政府公共财政,经营的目标是使“坏账银行”实现盈利。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