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私募策略多元化 投资者享盛宴

私募策略多元化 投资者享盛宴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05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海通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投资策略的灵活性以及各类衍生产品的运用一直是对冲基金最主要的特征,但是由于国内金融市场尚不完善,在投资标的仅有股票的限制下,国内的私募基金一直缺乏“对冲”途径。随着股指期货纳入信托投资范围以及有限合伙制的引入,从去年上半年开始,各类创新策略私募基金发展迅速。这一方面是因为私募基金可投资范围扩大,另一方面也是A股市场环境不佳倒逼私募创新,引入新的投资策略。目前国内除传统的股混型私募以外,债券型、定向增发型、多空对冲型私募已经渐成规模。据我们的不完全统计,正在运行的债券型私募基金共109只,定向增发型私募基金共101只,多空对冲型私募基金约20只。今年A股市场表现不佳,却是检验各类私募基金的好时机。我们选择各个类别中每周公布净值的产品编制私募基金指数(以2011年12月30日为基期,点数为1000点),从而可以直观了解各类别私募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

债券型私募基金爆发式增长从去年11月开始。此前两年中债券型私募基金总共成立不过10只,而从去年11月至今年1月的三个月内,共成立债券型私募基金25只,仅北京佑瑞持投资一家私募即成立了14只。此后的每个月大致保持了10只左右新募集成立的债券私募基金。从业绩来看,债券型私募基金是表现最为出色的一类私募产品,10月26日债券型私募基金指数1075.59点,上涨7.56%。

定向增发型产品成为市场焦点始于2011年上半年博弘数君系列定增指数产品的出色业绩,在指数微幅下跌的背景下,博弘数君定增指数基金半年涨幅接近40%。定向增发产品的主要优势来自于可以折价购买股票。定向增发型私募基金指数10月26日1064.76点,上涨6.48%。

多空对冲是指同时持有多空头寸,以对冲市场风险的一种操作策略,根据风险暴露的比例可以分为市场中性策略和多头策略/空头策略。根据海外对冲基金的分类,采用市场中性策略的对冲基金多头或空头头寸暴露不超过20%,如果某一方向头寸暴露超过这个比例,就会根据持有较多的是多头头寸还是空头头寸被划入多头策略或者空头策略。目前国内的多空对冲类私募基金部分采用市场中性策略,如尊嘉ALPHA、朱雀丁远指数等,也有一部分未明确说明对冲比例。从实际表现来看,多空对冲型私募基金今年仅略微盈利,多空对冲型私募基金指数微涨1.15%。

   与传统的股混型私募基金相比,三大类新策略私募基金业绩更为出色,股混型私募基金指数10月26日为976.93点,下跌2.31%,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4.17%。

从风险水平来看,三类私募表现截然不同。定向增发型私募基金指数波动极大,最大回撤达13.10%,同期沪深300指数的最大回撤为19.03%,此外波动率也仅略微低于沪深300指数,是几类私募产品中最高的,属于典型的上涨多下跌也多的高风险产品;多空对冲型私募基金由于引入股指期货对冲市场风险,因此风险要小于普通的股混型私募基金,多空对冲型私募基金指数最大回撤4.66%,而股混型私募基金指数最大回撤8.32%,多空对冲型私募基金指数波动率1.61%,股混型私募基金指数为2.36%;债券型私募基金则表现十分平稳,指数几乎没有回撤,是风险表现最为出色的一类产品。

随着各类创新策略私募基金的不断涌现,国内私募基金策略多元化格局已经逐步形成,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选择合适的种类进行投资。总体来说,定向增发型私募基金具有高弹性特点,高收益高风险;债券型私募基金收益稳定风险低,在股票市场低迷之时是较优选择;多空策略因为引入对冲策略,熊市中风险低于传统股混型私募基金,但是因为风险敞口低,牛市表现可能不及纯多头策略产品。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