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利率走势分歧加重组合策略稳中求胜

利率走势分歧加重组合策略稳中求胜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02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上海银行 陈玥

10月行情落幕,利率走势却并未实现节前预期,受资金面承压、全球经济数据转好等影响,收益率快速反弹至9月高点,债券市场上除配置账户投资者乐见此景外,“叹”声一片,但在这波利空债市的行情中,跨市场投资组合却表现强劲,投资既可获取组合策略较高的利差收益,也受益于利差收窄的资本利息。结合历史行情分析,组合利差仍有继续收窄的动力,鉴于此,以下策略可予与关注。

平仓类固息组合,转持固息金融债。自年初以来,5年非国开固息金融债与5年类固息组合的利差走势“由负转正,再重新收窄”。截至昨日收盘,5年SHIBOR浮息政策性金融债有效利差近40bp,5年SHIBOR IRS成交3.87%,类固息组合收益率4.27%,而5年非国开金融债收益率成交4.03%,“卖类固息组合,买固息金融债”组合利差为24bp,考虑到国开债与非国开债近15bp的信用溢价,调整后组合利差约9bp。从历史走势和近期海外风险偏好增强的情形来看,该组合利差震荡收窄的可能性较大。中长期来看,做空类固息组合,并做多固息政策性金融债更有利。

继续持有固息金融债与RE-PO IRS利差收窄组合。今年以来,负面风险事件频发,全球经济增速屡遭下调,投资者深度悲观情绪导致掉期市场利率屡创历史新低,而国内资金面并未实质性放松,现券收益率的波幅并不及衍生品市场,同时做多固息金融债和REPO IRS以构建的组合利差在较长时间里维持在高位水平。理论上分析,在资金面维持紧平衡,而经济增速减缓的情形下,该组合一般维持正利差,而当资金环境宽松,而经济增速恢复时,组合利差将会逐步收窄。目前,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增速恢复状况的判断存在分歧,而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偏谨慎,资金环境快速宽松的可能性不大,投资者创建或继续持有上述组合仍能获取较好的利差收益,且风险可控。

“十八大”即将召开,在此之前,央行政策料不会有大的变动,回购仍为主要调控工具,若外汇占款增势稳定,且财政存款释放一定流动性,资金面整体或维持平衡状态,再度紧张或深度宽松的可能性都不存在。美国大选收尾、“财政悬崖”临近、美欧量化宽松具体购买规模、国内10月经济数据能否延续向好态势等构成近期基本面的不确定因素,此种环境下,投资者继续持有利差收窄组合较安全。

   注释:1、本文所指“利差收窄”特指以文中所称方式构建组合后实现的利差。2、类固息组合:投资者购买5年shibor浮息债,并在利率掉期市场上做空(即支付浮动利率,收取固定利率)以3M-SHIBOR为基准的5年期IRS,相当于买入了5年期类固息金融债。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