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生活财情借道QDII海外淘金

生活财情借道QDII海外淘金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03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辛华              

今年以来,A股走势疲弱不振。与A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海外股市却迭创新高,美国纳斯达克指数在QE3的推动下攀上历史新高,相当一部分海外投资产品的收益走高。理财专家建议,在全球经济处于复苏的背景下,投资单一市场风险难以掌控,可以借道QDII,布局海外分散风险。

从被热捧到几乎被颠覆再到重获青睐,投资海外市场的QDII基金在近几年经历了戏剧性的命运。

2008年,QDII基金净值大幅下挫,出现过0.3元这样的地板价。然而,从2010年开始,随着金融危机的缓解,相当一部分的QDII基金率先走出了危机的阴霾,在欧美股市持续上扬的背景下,大幅超过了同期境内市场的增长。2012年,QDII基金表现同样不俗。银河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部66只QDII基金平均上涨6.96%,超越了A股标准股票型基金2.01%的平均净值增长率,较同期上证综指3.43%的跌幅,其超额收益超过10%。

家住北京的陈女士便在今年初申购了一只QDII基金,实现了家庭财富的增值。陈女士去年投资的A股基金均出现不小幅度的亏损,财富缩水让她颇为焦虑,于是开始寻找新的投资品种。“去年我买的基金一共亏损了30%,而我有一位朋友去年买了一只QDII基金,却赚了10%。羡慕之余,我也开始对这种投资海外的新型基金产品产生了兴趣,便在今年初将年终奖都拿出来买了一只QDII基金。”王女士抱着尝试的心态买了一只自己并不熟悉的QDII基金,没想到却歪打正着,她买的这只基金今年以来已经涨了20%,大大弥补了去年的投资亏损。

   QDII基金业绩走强原因是今年以来海外股市走势普遍要强于A股,尤其是美国股市,纳斯达克创出新高,道琼斯指数距离前期高点也只是一步之遥,这对投资海外股市的QDII基金具有极大的提振作用。随着近期美联储QE3的推出,QDII基金业绩有望持续走强,其中尤以投资于美国、新兴市场和天然资源类股票的基金更值得关注。

展望未来,随着监管层对基金公司创新的鼓励,QDII基金中将出现更多之前投资人无法接触的投资领域,包括天然资源、海外房地产投资等,多元化的投资标的也为QDII基金提升整体业绩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除了业绩好外,QDII基金最值得称道之处在于其投资的便捷性。由于属于境内基金公司所推出的产品,因此在所有的基金销售平台上,投资者都可以直接进行投资。同时,绝大部分的QDII基金都采用了以人民币计价的方式,投资者可以直接使用人民币进行投资,净值也都采用人民币计价的方式,投资者能够快速了解到自己投资的实际收益状况。

投资门槛低是QDII基金的另外一大优势,相对来说,QDII基金是境内进行海外投资最为大众化的渠道。一般来说,单笔认购QDII基金的金额达到1000元即可,如果采用定投的方式进行投资,数百元就可以完成。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