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10月PMI重回临界点以上 制造业回暖 趋势需巩固

10月PMI重回临界点以上 制造业回暖 趋势需巩固

经济参考报2012年11月02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10月PMI重回荣枯线以上。有专家认为,这说明经济企稳回升趋势得到巩固,预计经济四季度会处于温和回升状态。不过,也有专家提醒,未来制造业增长企稳的基础仍不牢固,需要警惕风险。

新华08网北京11月2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方烨 北京报道)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1日发布,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2%,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重新回到临界点之上。

经济学者分析认为,PMI在经历连续两个月的收缩之后重新扩张,说明中国制造业在进一步回暖。不过,当前我国经济增长仍在低位运行,触底企稳的基础还不牢固,不宜过于乐观。

回暖 分项指数全面回升

10月份PMI的回升是全面性的。从11个分项指数来看,只有积压订单指数下降,其余指数均不同程度回升。其中,采购量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上升明显,升幅超过1个百分点。

分行业来看,纺织服装服饰业、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医药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14个行业高于50%;金属制品业、烟草制品业、造纸印刷及文教体美娱用品制造业等7个行业低于50%。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0.9%,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是本月制造业经济总体回升的主要动力;中型企业PMI为49.3%,比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为47.2%,比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

据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10月份的PMI数据有三大特点。一是需求回升。新订单指数继续呈现回升势头,达到50.4%,自今年5月份以来首次回升到50%以上。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新订单指数回升势头强劲,分别回升5.7个百分点和13.8个百分点,均达到55%左右,显示基础设施投资增长趋于加快,对下游行业的拉动作用上升。木材加工及家具、汽车以及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回升势头也较为突出,说明消费增长潜力加快释放。新出口订单指数继上月上升2.2个百分点以后,再升0.5个百分点,达到49.3%,显示出口形势继续改善。

二是工业生产回升。生产指数上月由降转升,本月升幅扩大,较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达到52.1%。钢铁、有色及设备制造业等周期性较强的行业生产指数回升势头突出,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宏观经济环境趋好。采购量指数最近三月回升明显,升幅均超过1个百分点,本月达到51.2%,为5个月以来首次达到50%以上,显示采购活动加快,后期工业生产增速将呈恢复性回升。

三是就业呈上升趋势。从业人员指数6个月以来首次出现回升,较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达到49.2%,说明需求回升、生产加快,对就业已产生拉动作用。

研判 巩固筑底企稳趋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PMI重回荣枯线以上,说明经济企稳回升趋势得到巩固,预计经济四季度会处于温和回升状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PMI指数继续保持回升态势,已略高于50%的临界值,表明经济已经筑底企稳。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继续回升,反映企业去库存活动基本结束。预计未来经济增长将结束回调,出现小幅回升。

“10月制造业PMI继续回升,并且时隔两个月后重回扩张趋势,主要受大企业带动。PMI回升进一步印证经济短期将企稳。大型企业的扩张势头更为明显,主要受投资尤其是基建投资加码带动。”中国宏观经济信息网研究部研究员杨才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大宗产品电子商务平台金银岛分析师韩景媛也说,PIM具有一定前瞻性及指引性,表明国内经济面将触底反弹。分项来看,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以及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均位于临界点以上,可见行业生产逐渐回升,制造业产品订单量逐渐增加,表明需求出现好转。另外,原材料库存指数环比回升,表明制造业原材料库存持续减少,行情处于库存的消耗阶段。预计随着需求提升,以及库存消耗速度的增加,后期指标将逐渐向好。

同日公布的10月份汇丰PMI同样延续了回升势头,达到49.5这一8个月高点。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点评称:“10月份汇丰制造业PMI升至8个月新高,这表明继9月份温和改善之后中国的工业活动延续了企稳回升的态势,而这主要得益于前期宽松措施发挥效果,新订单增长,尽管出口前景依然堪忧。预计决策层将保持宽松政策来进一步促进内需增长,从而抵消外需疲弱的影响。未来几个季度经济温和复苏可期。”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