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PMI站上荣枯线的含金量有多大

PMI站上荣枯线的含金量有多大

经济参考报2012年11月02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11月2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制造业去库存化接近尾声带动下,10月份中国制造业PMI指数升至50.2,重回50荣枯线以上。在此之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7.8%,为今年4月份以来首次出现正增长。这两个数据接踵出现,表明我国制造业经历艰难的去库存之路后,露出复苏的暖意。

这两个数据显示我国制造业生产活动略有扩张,但要看到,当前制造业回稳主要是宏观政策作用的结果。考虑到工业企业产品比价关系没有改善、财务压力没有根本缓解以及企业景气下降等因素,当前制造业出现的好转也仅仅是暖意而已。

首先,工业企业产品比价关系没有明显改善。2012年9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3.6%,已连续7个月负增长;环比下降0.1%,已连续5个月负增长。这表明当前工业产品市场需求依然不振,企业产品比价关系改善空间狭小。目前看,在主营业务收入及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没有明显增长的情况下,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情况有所好转,可能主要是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降幅更大原因所致。2012年9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4.1%,降幅高出出厂价格0.5个百分点,工业企业的原材料、燃料等成本投入下降相对更为明显。需要注意的是,9月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上涨0.1%,结束了连续4个月环比下跌的运行态势,表明未来工业企业或将面临产品成本上升压力。

第二,工业企业财务压力没有根本缓解。今年以来,工业企业应收账款规模居高不下,资金周转困难明显增加,财务费用增速高出主营业务收入大约20多个百分点。截至2012年9月末,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规模达81595亿元,同比增长16.5%,较8月末增长2.3%,显示企业信用放款规模继续增加,信用期限有所延长,财务压力没有根本缓解。2012年1至9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1.8%,虽然下降幅度较上半年有明显缓和,但考虑到未来人工成本和原材料价格可能会出现上升,加上市场需求总体疲软因素影响,短期内工业企业经营效益难言明显好转。

第三,企业景气继续下滑。2012年第三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为122.8,比二季度下降4.1点。其中,反映企业未来景气预判的预期景气指数为124.8,比二季度下降4.6点。这表明,第三季度企业实际经营状况总体并不理想,且企业未来预期相对谨慎。目前看,影响全球经济增长的欧债危机还没有结束,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仍有可能存在反复,全球经济仍处在寻底并筑底的过程,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企业的预期与信心。

9月份以来我国宏观经济多项指标出现好转,但要确立我国宏观经济回升趋势,仍需要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的进一步支持。在我国经济增长动力由外需向内需转换的进程中,产业结构调整以及产品改造升级不会一蹴而就,这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当前我国多数企业在较长的时间内仍面临着异常艰难的调整。从这个意义上说,当前仍有必要采取强有力措施,加大对企业经营与发展的扶持,将包括减税政策在内的各项扶持优惠政策真正落到实处,让企业有更为宽松的外部环境来顺应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项峥)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