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人民币短期单边走势将现反复

人民币短期单边走势将现反复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01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南华期货研究所 张静静

近期人民币汇率升值动力主要源于两方面:一是国内经济已在三季度触底的预期;二是7月下旬以来美元指数始终处于弱势调整格局的事实。但中国经济继续回暖的必要条件是政策进一步放松,而美国经济稳步复苏也将终结美元指数的低迷走势。受到上述因素的掣肘,预计人民币阶段性强势或在11月出现反复。

事实上,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可分为两个阶段:7月25日到“两节”前为第一阶段,其特点是人民币即期汇率由贬转升,不仅升幅达到1.62%,且重回“6.2”水平,但同期人民币中间价基本平稳;“两节”后为第二阶段,其特点是人民币即期汇率屡创新高的同时,中间价被迫跟涨。10月29日,人民币中间价报6.2992,在创下近半年新高的同时也突破“6.3”,但10月30日人民币中间价再度跌至6.3028。中间价的这一变化既体现了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特征,也反映出汇率升值并非持续状态。

人民币供给或增加

二、三季度国内经济增速快速回落的主要原因并非流动性不足,而是需求疲软。数据显示,与一季度相比,今年二三季度M2同比增速未现明显反弹(剔除9月数据),但Shibor隔夜利率却保持低位运行态势,进而反映出市场资金需求极度低迷。在无法确保货币效率的前提下,7月降息之后央行再未动用调降存准和降息等中长期货币政策工具,取而代之的是“收放自如”的逆回购操作:既可满足市场的短期资金需求,也能通过逆回购利率变动适时监控市场货币需求。

10月30日,央行再次实施了逆回购操作,且规模创出历史新高。央行实施如此大规模的逆回购基于两方面原因:一是近期逆回购到期规模庞大导致市场资金紧张;二是市场的资金需求并未在两节之后回落。正因为市场的中长期资金需求在逐步攀升,所以天量逆回购并未有效压低Shibor利率,目前一周至6个月的Shibor利率水平均高于两节之前。

市场利率上行将给国内经济增长带来一定压力,预计在稳增长的基调之下,11月央行将通过大规模逆回购、调降存准或降息等手段增加流动性、压低市场利率。流动性增加意味着人民币购买力下降,汇率出现贬值风险;利差缩小也必然降低人民币对国际投机资金的吸引力,进而削减汇率升值动能。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