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短期回购骤降百点 全月锁定净投放

短期回购骤降百点 全月锁定净投放

中国证券报2012年10月31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央行在公开市场实施两期共3950亿元逆回购操作,创史上单日新高。这一等同于一次降准的资金释放量,随即扭转了市场资金面局势,短期资金利率出现大幅度下行。分析人士指出,11月份资金面有望进一步趋松。

□本报记者 张勤峰

上周以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超乎预期的紧张。在隔夜利率攀升至逾8个月高位后,央行再次扮演了扭转局面的角色。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实施两期共3950亿元逆回购操作,创史上单日新高。这一等同于一次降准的资金释放量,随即扭转了市场资金面局势,短期资金利率出现大幅度下行。分析人士指出,11月份资金面有望进一步趋松。

锁定全月净投放

央行网站公告显示,人民银行周二(10月30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两期共3950元逆回购操作。分别是7天期逆回购2900亿元,中标利率为3.35%;28天期逆回购1050亿元,中标利率3.60%。利率水平均与前次操作持平,合计规模则创下史上单日新高。

之前逆回购的单日最高操作量为2900亿元,诞生于9月25日,央行当日开展了1000亿元14天逆回购和1900亿元28天逆回购操作。

由于本周到期逆回购只有1990亿元,较上周减少逾五成,在央行单日释放近4000亿流动性之后,全周公开市场已提前锁定净投放。不仅如此,全月公开市场操作结果也随之逆转。Wind数据显示,10月份共有390亿元央票到期,无正回购到期,另有9610亿元逆回购到期,本周以前央行共投放逆回购7460亿元,全月仍将净回笼1760亿元,而昨日央行开展操作之后,10月份最终将净投放2190亿元,实现6月以来连续第5个月净投放。

资金面拨云见日

央行祭出创纪录的逆回购,对于干渴的市场资金面而言无疑是一场及时雨。昨日早盘传出天量逆回购消息后,资金面瞬间拨云见日,隔夜与7天资金利率双双下挫逾百点。

质押式回购市场上,昨日开盘时短期利率仍偏高,但传出央行逆回购消息后,回购利率应声回落。至收盘时,隔夜回购加权利率全天下跌142基点至3.07%,盘中最低成交在2.30%水平。而此前一天,隔夜回购利率单日跳涨102基点至4.49%,创出2月底以来的阶段新高。昨日7天回购利率也下行超过100基点,最新加权水平收报3.28%,已略低于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利率。中长期限资金利率整体回调,但中期品种下行较不明显,14天回购利率仅小跌7基点至4.72%,21天品种则下跌12基点至4.80%,1-3个月长期品种均下行40基点左右。

北京某券商交易员表示,央行实施逆回购之后,资金面已变得相当宽松,市场上涌现出大量的意向融出资金,以目前来看,财税缴款影响已告一段落、央行投放力压到期回笼,月末扰动已不足虑,资金面转势成为定局。

下月有望继续趋松

分析人士指出,短期资金利率经历一次性修正后,继续下行空间取决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但进入11月中下旬,资金面将进一步趋于宽松。

前述交易员称,此次等同于一次降准的逆回购资金投放,能够有效缓解月末前因多重不利因素冲击导致的资金短缺现象。但考虑到7天逆回购的超大规模运用,相应增加了未来一周到期逆回购规模,且预计在资金利率大幅度回落后,央行资金投放力度将有所收敛,公开市场可能重新出现净回笼,因此短期资金利率继续下行空间有限。最新数据显示,下周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量已高达4750亿元,刷新了今年以来的单周最高纪录,若央行周四继续开展7天逆回购交易,则这一数据还将上升。

但中金公司报告认为,进入11月中下旬,资金面有望进一步趋于宽松,7天回购利率均值有望降至3%附近。首先,央票到期量增加将抵消部分逆回购到期量,而且随着逆回购存量的下降,其对资金成本的抬高作用减弱。第二,财政存款在11月份会部分提前释放,预计在5000亿元左右。第三,即使美国大选后人民币由升转贬,外汇占款增量在四季度的回升趋势也有望保持,月增量估计在2000亿元左右。报告指出,从五因素模型来看,财政存款和外汇占款这两个因素所释放的流动性会超过公开市场操作、M0和补缴法定准备金这三个因素所回笼的资金,超储率在11月份将有所回升,7天回购利率均值有望回落至3%附近。不过中金公司认为,11月份也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可能导致回购利率局部冲高,主要是大盘转债的发行。从历史来看,规模较大的转债发行对资金面的冲击不可忽视,但主要体现为短期影响。

有分析人士指出,从近期央行不断使用逆回购来调剂市场的流动性来看,逆回购的使用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化,同时也显现出短期流动性的调剂完全可以通过逆回购来满足,央行动用降准等深度流动性释放工具的可能性继续降低。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