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业绩门槛难达标 股权激励遭否案例翻番

业绩门槛难达标 股权激励遭否案例翻番

中国证券报2012年10月31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受到2011年业绩的拖累,不少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的行权遇到障碍,今年以来已有18家上市公司终止了其股权激励计划,相比2011年同比翻了一倍多。

□本报记者 李若馨  

今年5月底酝酿推进的股权激励计划,仅仅过了5个月,上市公司控制方就将其否决,如此极端的案例成为了当前A股市场的一个缩影。受到2011年业绩的拖累,不少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的行权遇到障碍,今年以来已有18家上市公司终止了其股权激励计划,相比2011年同比翻了一倍多。

业绩门槛难达标

根据海南瑞泽(002596)发布的股权激励计划草案,公司计划授予激励对象346万份股票期权,首次授予的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为12.88元/股。作为条件,公司业绩需以2011年度净利润和营业收入为基数,2012-2015年相对于2011年度的净利润和营业收入增长率均分别不低于25%、55%、100%、150%。这一股权激励计划在当时得到了7位董事的一致通过。一个多月后,该股权激励计划获得了证监会的无异议备案。

然而,最终的股东大会表决情况却出现大逆转。公告显示,参加此次股东大会的股东共10名,所持股份数共7038万股,其中现场出席股东6人,代表股份数7024万股。最终的投票结果显示,股东投下6965万股反对票。数据显示,海南瑞泽总股本仅1.34亿股,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海林、冯活灵、张艺林合计持股比例达51.92%。

股权激励计划遭否,公司今年业绩表现不佳恐怕是主因。海南瑞泽今年前三季度营收增长48.38%,净利润仅微增0.18%,预计全年利润变动幅度在-15%至15%之间,即便是业绩变动上限相比股权激励业绩解锁条件仍有不小的差距。

明年或迎激励终止潮

“最近很多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计划都因为业绩原因进行不下去了。”有业内人士指出。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两市已有18家上市公司停止实施股权激励计划,而这一数字在2011年仅7家,2010年仅2家。停止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的公司数量激增一方面与制定股权激励计划的公司数量不断增加有关,一方面也是上市公司受困于业绩增长乏力的体现。

以不久前刚刚终止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的拓维信息(002261)为例,该公司就因2011年扣费有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等指标低于行权业绩条件,而终止股权激励计划。浙江永强(002489)的限制性股权激励计划也因为公司经营业绩增长不如预期而被迫回购并注销已授予限制性股票。

更有股权激励人士表示,由于今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恐怕并不乐观,因此明年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计划将面临更大的业绩考验。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