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让投机的归投机投资的归投资

让投机的归投机投资的归投资

经济参考报2012年10月30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10月30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上任以来一直强调蓝筹股的投资价值。郭主席在《行政管理改革》上撰文称,“优质不优价”问题突出,股价不能客观反映股票的内在价值。比如2012年7月12日,创业板股票的市盈率是34倍,中小板27.56倍,ST、*ST60倍,而代表优质蓝筹股公司的沪深300指数,市盈率只有11.28倍。

郭主席引导投资者进行价值投资的良苦用心不难理解。但市场终究是市场,有时并不会完全按管理层的意志行事。比如,郭主席一直引导投资者进行价值投资,但如果今年以来投资者按郭主席的指点买进蓝筹股的话,哪怕就是买进中国石油与工商银行,投资者也难逃亏损的命运。又如,郭主席一直对绩差股(尤其是ST股)采取人为打压的政策,但市场对ST股的炒作却是此起彼伏。就在郭主席此番发文的前后,市场正对以ST股为代表的低价股炒作掀起高潮。

这种情况的出现其实很正常。管理层倡导价值投资固然必然,但对于任何一个股市,哪怕是世界上比较成熟的美国股市来说,都不可能只有一种投资理念的存在。既有投资,也有投机。任何人都不可能把市场的投资理念统一到一个理念上来。如果投资者都价值投资,死捂着股票不动,那么股市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投资者远离A股蓝筹股不是没有原因的。一是蓝筹股的盘子太大,在低迷的市道里,根本就没有资金来支撑蓝筹股的上涨。二是蓝筹股通常是缺少成长性的,很难给投资者多少意外的惊喜。三是很多蓝筹股的分红并不比银行利率高,其投资价值较为有限。四是蓝筹股的巨额再融资常常令投资者望而却步。五是蓝筹股也会出现变脸等。

对蓝筹股的投资应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毕竟目前市场上的蓝筹股都分布在投资者的手上。这些投资者持有蓝筹股本身也是对蓝筹股的一种投资。如果说蓝筹股有投资价值,那就将这些投资价值回报给这些持有蓝筹股的投资者就可以了,没有必要让中国股市所有的投资者都来买进蓝筹股。而且在其他投资者买进蓝筹股的同时,这也意味着原来持有蓝筹股的投资者卖出了蓝筹股。而投资者都买进蓝筹股的结果,实质上是对蓝筹股的投机炒作,这跟炒作ST股并没有本质的区别。

管理层也不应该让所有的投资者都买进蓝筹股。除了蓝筹股,股市上更多的是非蓝筹。如果投资者都买进蓝筹股,那些非蓝筹难道要将它们全退市了不成?即便是现在,管理层还在通过新股发行将大量的垃圾股抛向市场。既然这些非蓝筹股也包括那些绩差股不具备投资价值,那么也就只能用投机的方法来应对了。相反,如果以投资的方式来投资绩差股,投资者就要承担很大的投资风险。(皮海洲)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