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世纪风暴逼停股市 华尔街周一成“空巷”

世纪风暴逼停股市 华尔街周一成“空巷”

上海证券报2012年10月30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在经过了慎重考虑后,美国证券监管部门与各大交易所均宣布,周一美国所有的股票交易都将暂停一天,包括场内和电子交易。周二会否复市仍要视天气情况而定。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梁伟

飓风“桑迪”可能带来的百年不遇的风暴,让周一的华尔街成为“空巷”。在经过了慎重考虑后,美国证券监管部门与各大交易所均宣布,周一美国所有的股票交易都将暂停一天,包括场内和电子交易。周二会否复市仍要视天气情况而定。

与此同时,华尔街各大金融机构也都纷纷关闭了在纽约的办公室,并建议员工在家办公。

风暴强度近百年来罕见

根据美国国家飓风中心对未来三天的天气预报,飓风“桑迪”预计将于30日早间在新泽西州以南地区登陆,然后向内陆方向移动。该飓风预计会和另外两个风暴系统交汇,形成美国国家气象局所描述的威力超强的“弗兰肯风暴”。

美国国家气象局的气象专家科辛表示,桑迪飓风与来自美国中西部的风暴汇合后,将给美国东北部广大地区带来自1938年以来破坏力最强的风暴。“我们从一些气象模型上看到的这场风暴,其强度之大在美国过去一个世纪的历史中还从未见到过。”科辛说。一些人甚至表示,从影响的范围和程度来看,“桑迪”有可能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风暴。

据估计,“桑迪”登陆美国并与两股冷锋会合后,将带来大风、暴雨和降雪等极端气候,覆盖800英里的内陆地区。风暴来时,可能产生10英尺高的风暴潮以及时速70英里的暴风。

官方预计,此次风暴将影响到全美6000万人的生活,从弗吉尼亚到马萨诸塞,多个州政府宣布停工停学、暂停交通服务。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签署文件,宣布哥伦比亚特区、纽约州、马萨诸塞州、宾夕法尼亚州和康涅狄格州等地区因飓风而进入紧急状态。

美股交易周一全面暂停

由于本次风暴很可能途径纽约,美国金融业不可避免受到了巨大影响。周日早间,纽交所和NYMEX等交易所就宣布,周一将关闭场内交易,仅保留电子交易。而很快官方又改口称,周一美国所有的股票交易都将停止。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发言人尼斯特周一在一份声明中说,因为即将到来的风暴,美国市场的所有股票交易周一将关闭。“这一决定是在各大交易所、市场参与者们与SEC进行反复沟通和斟酌后作出的。”

据悉,这是自2001年“911”事件以来美国股票市场首次临时、全面关闭。“911”恐怖袭击后,纽交所交易大厅曾关闭了四天。而再前一次纽交所临时关闭要追溯到1985年9月27日,当时飓风格洛丽亚(Gloria)袭击美国导致纽交所被迫休市。

周日早些时候,纽交所和NYMEX等交易所都表示,将在周一暂停场内交易,但将保持电子交易开放。知情人士透露,之所以此后监管部门和交易所又改变主意,主要是因为有不少业内人士向交易所和SEC方面抱怨说,部分关闭交易可能太过复杂。

一方面,关停纽交所场内交易将迫使交易公司重新调整其技术系统,以适应全电子交易平台。此外,场内交易的暂停也可能给交易商钻空子创造机会,可能导致违规交易的出现。

知情人士称,根据目前的情况,周二美国股市的交易仍可能继续关闭。

华尔街大行启动应急预案

股票市场的全线关停,也在事实上决定了周一美国的股票衍生品市场将不得不暂停交易,因为衍生品都要以现货交易为基础。

在其他市场,美国证券业和金融市场协会已建议,29日美国市场以美元计价的固定收益证券在纽约当地时间中午12点提前结束交易。

不少金融机构都宣布临时关闭部分在纽约的办公室,将业务转到其他城市,或是让员工在家和宾馆上班。总部大楼位于曼哈顿下城区的美国运通宣布,周一将关闭在该地区的所有办公室。花旗则在给员工发出的备忘录中称,周一其员工将无法进入位于华尔街的办公室,包括交易大厅。高盛则在一份备忘录中通知雇员说,多数雇员将留在家中办公。高盛的一个总部大楼也位于撤离区中。此外,黑石、KKR要求纽约的员工周一在家上班。美国银行周一也将关闭曼哈顿下城区的办公室,并关闭纽约市的分行。

由于预计飓风“桑迪”可能导致纽约市部分地区受淹,各银行已经启动应急计划。高盛就表示,其在纽约的业务可能临时通过海外办公室或是远程办公进行。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