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集体签署诚信公约河南63家上市公司承诺最低现金分红比例

集体签署诚信公约河南63家上市公司承诺最低现金分红比例

中国证券报2012年10月26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申屠青南 王艺君

平煤股份等63家河南上市公司25日签署《河南上市公司诚信公约》,承诺实施积极的利润分配政策,保证连续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低于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并承诺逐步提高研发收入比例。其中,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上市公司确保每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3%,力争达5%以上,其他公司力争达2.2%以上。

河南证监局局长刘青松在签约大会上表示,提高上市公司诚信意识、规范上市公司行为、塑造上市公司诚信形象、增强上市公司竞争力是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

刘青松表示,上市公司在诚信建设中应率先垂范,走在前列。上市公司最能体现市场经济原则,代表社会资源的最优配置,但这一切有一个基础,就是必须讲诚信。他要求缔约的上市公司要“言必信,行必果”,提升《诚信公约》的执行力,加强自身诚信建设,切实维护资本市场“三公”原则,严格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主动承担应负的社会责任,共同促进辖区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

《诚信公约》一是坚持“好人举手”原则,通过签订公约的方式把愿意遵守公约的优质公司吸纳进来,形成群体示范效应;二是先进性原则,即有些虽不是法律法规的明文要求,但属于道德约束或鼓励的范畴,也明确写到公约条款中;三是按照商务诚信的概念,不仅重点考虑了信息披露、公司治理等上市公司监管要求,还涉及产品、服务、研发、社会责任等方面内容,全面规范和约束上市公司行为;四是可操作性原则,能量化的指标尽量量化,使抽象的要求尽可能具体化。

《诚信公约》共15条,分别是:诚信经营,规范发展;质量第一,信誉至上;优质服务,精益求精;自主创新,科技兴企;节能环保,安全生产;公平交易,有序竞争;完善治理,健全内控;合规披露,不做假账;内幕交易,严格防控;心系股东,加强沟通;创造财富,积极回报;以人为本,关爱员工;依法纳税,回馈社会;遵守公约,奖优罚劣;强化自律,提升形象。

根据《诚信公约》,缔约上市公司将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杜绝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按照会计准则的规定加强会计核算,真实、公允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以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规范体系为基础,自愿进行更充分的信息披露。缔约上市公司还将加强内幕信息管理,认真执行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制度,有效防控内幕交易,严格防止公司内幕信息知情人利用内幕信息买卖公司股票。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