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型银行竞争加剧 中信重谋战略

中型银行竞争加剧 中信重谋战略

经济参考报2012年10月26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10月26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对于很多国内的中型银行而言,2012年是个重要的年份——华夏银行时值成立20年,招商银行时值成立25年,中信银行时值成立25年。走过二十多年历程的银行,也正站在一个战略调整和重新出发的十字路口。在日前举行的中信银行战略客户银企中秋联谊会上,刚刚履新的行长朱小黄明确表示,中信银行正处于承前启后的历史发展阶段,25年的积累,使中信银行具备了进行战略性调整的管理基础,同时也到了必要的调整阶段。“强化零售业务战略”、“实施差别化的市场策略”、“树立大银行的战略,要保持中小银行机制灵活的战术”,从这些字眼中,中信银行未来发展的设想可见一斑。

中信重新思考未来发展战略

2012年,正值中信银行成立25周年。数据显示,目前中信银行境内外机构网点已达850余家,总资产已突破2.9万亿元,全球排名第53位。一级资本近2000亿元,全球排名第48位。银行年利润超过300亿元,总资产回报率达到1.38%,净资本回报率达到21.2%。

从目前国内中型银行整体情况来看,各行之间的竞争可谓激烈。根据截至2012年6月的数据,按总资产规模排名,在股份制银行中,中信银行2.91万亿的资产规模低于招行3.32万亿的资产规模和浦发银行3.03万亿的资产规模,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分别以2.78万亿和2.59万亿位列其后;而若按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排名,中信银行以193.7亿位列第二,与排名第一的招行233.7亿的净利润仍有差距,而位列第三的民生银行以190.5亿紧追其后。

在这场总资产、净利润竞争排名的背后,正是各个银行经营模式和战略的竞争。中信银行处在25年的这个节点,也在思考这个问题。

朱小黄直言,中信银行正处于承前启后的历史发展阶段,有三大直接原因使其不得不重新审视中信银行发展战略。第一,中国经济结构和增长方式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一直努力调整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出台了多项切实有效的措施推动投资拉动型经济向消费拉动型经济的转变,这些政策正在逐步产生效应。第二,中信银行近3万亿的资产规模,其经营管理策略与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型商业银行均有较大差异,以现有规模,新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方式是什么?市场定位如何确立?这是中信必须直面的问题。第三,25年的积累,使中信银行具备了进行战略性调整的管理基础,同时也到了必要的调整阶段。

零售业务战略再强化

“公司银行存款突破1.7万亿元,列全国股份制银行之首。”在上述联谊会上,朱小黄说,公司金融业务一直是中信银行最具竞争优势和服务特色的主营业务之一。

不过,朱小黄在谈到未来工作设想时同时强调,中信银行也要强化零售业务战略。

2005年底,中信实业银行正式改名为中信银行,并于12月1日正式启动新标识。从去掉“实业”二字的那一刻起,中信银行就已经在强调自身在拓展零售业务的方面的战略决心。从数据看,中信银行的零售银行业务已经有了突飞猛进的进展。根据中信银行2012年上半年中报,在报告期内,实现零售银行经营收入61.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39%,已占到本行营业收入的14.42%。而在其报告期内,理财产品研发销售规模4348.44亿元人民币。其中,研发销售银行理财产品2367支,规模4081.16亿元人民币。

不过,这一指标与国内零售银行业务的佼佼者招行还是有一定差距。2012年上半年,招商银行零售银行业务非利息净收入54.9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01%,占本集团非利息净收入的40.75%;而招商银行累计实现个人理财产品销售额14268亿元。“你不做对公业务,今天没饭吃。你不做零售业务,明天没饭吃。”招行行长马蔚华曾说过的这句经典的话经常见诸报端。

“公司金融业务一直是中信银行最具竞争优势和服务特色的主营业务之一,在企业融资、供应链金融、投资银行、国际业务、资金市场业务等方面始终处于国内中型商业银行的前列,今后这些优势仍要保持。同时,零售业务领域,要重点推进消费信贷、信用卡透支、移动支付等新兴产品。”朱小黄表示。

而在具体如何强化零售业务战略方面,朱小黄表示,要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稳定推进物流网点的建设,另一方面发展虚拟网点的建设,通过电子化渠道,弥补物理网点相对较少的不足,提升客户服务能力的覆盖面。

集中资源攻“重点”

朱小黄指出,中信银行发展至今,已初步具备了相当的市场地位,具备了集中资源办大事的能力,其希望与一批战略性客户建立综合化、全方位的合作模式。“中信银行要树立大银行的战略,要保持中小银行机制灵活的战术。”朱小黄说。

他强调,中信银行要抢占市场制高点,实施差别化的市场策略,集中一部分资源,做重点战略领域工作,包括重点客户、重点产品、重点城市。在重点客户方面,战略客户是中信银行最为重要的对公客户,也是中信银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主要支撑。中信银行将继续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依托中信集团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大力推动以“一户一策,一户一团队”为特征的战略客户专属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提升战略客户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而在重点城市战略方面,要集中资源抢占中心城市市场,今后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武汉、南京、苏州、长沙、天津、青岛、重庆、成都、西安、济南、沈阳等中心城市加大资源配置,努力再创佳绩。

朱小黄还说,中信要建设一个强大的总行,一个能力强大而不是权力强大的总行,总行各部门要在市场规划、政策指导、信息共享、牵头营销、技术支撑、产品创新、资源配置、人员培训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