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私募债分级产品销售火爆 银行信托拼抢优先级份额

私募债分级产品销售火爆 银行信托拼抢优先级份额

上海证券报2012年10月26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15% 分级设计后,按照私募债平均9%左右的票息计算,产品杠杆端收益率可以达到15%以上,对愿意承担高风险高收益以及对企业资质比较了解的投资者很有吸引力

⊙记者 王诚诚 ○编辑 于勇

凭借分级创新,小企业私募债市场需求从回暖渐趋火爆。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私募债优先份额颇受银行、信托等客户的欢迎,许多基金公司也纷纷表示,在专户产品松绑后,将深度介入这一领域。

分析人士表示,通过提供期限、风险匹配的产品给相关客户是私募债从发行遇冷到市场认可的主要原因,随着该市场的扩容以及基金专户产品投资单一券种比例限制的松绑,未来针对该领域设计产品的还会层出不穷。

银行信托拼抢资源

据悉,某券商投行近期承销了一期私募债,自行寻找到劣后客户后,由于产品优先级销售火爆,起先承诺某国有大行3个亿额度,最终只兑现了1.5亿规模。

“主要是产品规模、期限能够和银行匹配,产品风险能够达到银行要求。”谈及需求旺盛的原因,上述人士透露,目前已经成功发售私募债优先级收益率在4%-5%,期限多为1-2年,相比其他固定收益产品不无优势。

据了解,由于目前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规模多在1-2亿左右,已经或正在洽谈的产品有些是单一产品分级,也有多只私募债打包出售。

除了银行外,信托公司也盯上了这块“肥肉”。“现在大家都在抢,我们也在加紧着手落实相关产品,”某银行系信托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稳定份额风险犹存

虽然分级私募债产品采用了分级设计,能够在公司出现信用风险后,劣后端持有人优先承担风险,对于投资单类高风险债券的投资风险,也有业内人士也提出了质疑。

对此,某券商承销人士表示,劣后投资者主要有两类资金担当,一类是对公司资质比较了解对公司比较有信心的投资者,还有一类就是愿意承担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者。

“对于前者的认购,无疑能给投资者带来信心。”此外,国企背景、有担保的民企也能够在发行市场上得到加分。

上述信托公司还人士表示,产品风险还可以通过事前尽职调查、市场监控以及控制产品杠杆率等方法进行控制。

“两端产品都很好卖的,”据券商承销方面人士介绍,分级设计后,按照私募债平均9%左右的票息计算,产品杠杆端收益率可以达到15%以上,对于愿意承担高风险高收益以及对企业资质比较了解的投资者,也很有吸引力。

需求火爆或推动一级市场

事实上,由于产品流动性较差、风险收益比不佳,机构投资意愿不强,中小企业私募债销售一度陷入瓶颈。不过,随着产品分级创新以及管理层对基金等机构制度层面的松绑,业内人士预计,需求端的回暖很有可能推动该市场的扩容。

数据显示,发行四个月以来,目前已有39家中小微型企业发行了私募债,市场规模共计38亿元。

“8、9月份之前,我们的券还是挺难卖的,”券商销售人士表示,基金等机构由于私募债流动性差、票息吸引力不强以及承担风险较高,在第一批资质较好的产品销售后,一直处于观望状态。目前,产品进行分级,并锁定银行、信托等通道后,产品需求迅猛增加。

此外,随着这一市场的扩容,以及相关基金专户产品创新,针对这一领域的创新也处于积极酝酿、引而未发的状态。

“我们也有投资这一领域的想法,目前由于专户产品投资单一产品不能超过10%的比例限制,暂时还无法涉足,”上海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待基金公司获准设立专户子公司后,公司投资单只债券产品将不再受限,将推出专注该领域的专户产品。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