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国和欧洲的战略合作非常重要

中国和欧洲的战略合作非常重要

经济参考报2012年10月25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访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首席执行官卡西阿尼

新华08网北京10月25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李唐宁 实习生 姜韩 北京报道)从日前举行的欧盟峰会结果看,欧债危机解决仍然长路漫漫,但在欧洲金融业的一些从业人士看来,事情转机的曙光正在显现。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的首席执行官卡西阿尼(Enrico Tommaso Cucchiani)近日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正有越来越多人认识到解决欧债的途径不是解体,而在于成员国间更加紧密的合作,随着政策决策者对此达成共识,“欧元区上空的阴霾正在散去”。

欧盟峰会上,欧洲领导人在建立欧元区银行业统一监管机构的问题上取得进展,如果顺利,欧元区银行业联盟明年将投入运作。不过,对于一些事关欧债危机根本性解决的重大议题,比如欧元区财政一体化以及希腊和西班牙的援助问题,欧洲领导人仍存在明显分歧。

对此,卡西阿尼认为,尽管欧债解决还需假以时日,世界经济也确实处在下滑区间,但欧元区的情况与去年末相比已经大不相同。他说,半年之前还有很多人认为欧元区会走向解体,但目前持有这种观点的人已经减少。

虽然欧洲整体情况似乎有所好转,但对于银行业而言,复苏仍然艰难。欧洲央行近期一份报告显示,尽管欧洲央行在去年年末和今年年初通过两轮三年期再融资操作向金融系统注入逾1万亿欧元资金,但参与调查的银行认为8月份的流动性状况正在恶化。

卡西阿尼认为,长期再融资操作作为短期的一个措施有其必要性,但对于联合圣保罗银行来说它并非雪中送炭,而是有锦上添花的意味。“我们借了360亿欧元,但其实我们的存款基础非常坚固也并不需要这个钱。”他说,“但是它太便宜了,相应的信贷计划就成了一笔非常划算的买卖,去年我们因此获得的资本利得超过六亿欧元。”

尽管如此,信贷紧缩确实已经成为了欧洲银行业的窘境。数据显示,8月意大利银行业贷款规模出现一年多以来首次下降,其中针对非金融公司发放的贷款大幅减少,而商业银行存款增幅创下一年多来最高水平。同时,意大利银行业8月不良贷款较上年同期增加15.6%,高于7月15.4%的增幅。

“对某些欧洲国家的某些银行而言,'去杠杆化’(deleverage)减缩信贷规模确实是第一选择”,卡西阿尼说,“在经济下滑过程中,随着企业投资减少和消费减少,市场对信贷的需求已经显著下降了。但意大利的信贷水平目前整体比较稳定,而联合圣保罗银行作为意大利最大的一家银行,流动性水平和杠杆率在全欧洲银行业中处在最好水平,所以我们不会紧缩信贷。”

卡西阿尼表示,中国的经济增长明显快于西方国家,中意两国的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中国和欧洲在市场、资源等方面的战略合作非常重要。联合圣保罗银行致力成为双方之间的“重要桥梁”,把双方最好的人力,资金,企业,连接在一起。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