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千亿级公司看市场 四季度震荡或成主旋律

千亿级公司看市场 四季度震荡或成主旋律

上海证券报2012年10月25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基金经理普遍认为,四季度宏观经济将止跌或底部徘徊,再度急降可能性不大,而A股市场震荡仍是主基调,指数大幅上涨难期。具体配置上,防御成为主要策略,业绩稳定增长和高成长性个股受到青睐。

⊙记者 郭素  ○编辑 于勇  

基金三季报出炉,体量“千亿”级别的大公司观点尤其受到重视。据广发、博时、易方达等大型公司季报,基金经理普遍认为,四季度宏观经济将止跌或底部徘徊,再度急降可能性不大,而A股市场震荡仍是主基调,指数大幅上涨难期。具体配置上,防御成为主要策略,业绩稳定增长和高成长性个股受到青睐。

“市场缺乏系统性上涨机会”

对于四季度,基金经理普遍表示比三季度稍微乐观,但是,不会出现系统性大幅上涨的情况。

“四季度市场预计持续在较窄区间内来回震荡。”广发基金经理易阳方表示,其背后的额逻辑是,一方面对中国经济的中期走势仍持谨慎态度,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等关键问题难以短期解决。但另一方面四季度经济或出现局部好转。

他进一步指出,经济积极苗头的迹象体现在几个方面,第一,9月PMI小幅反弹、部分工业品价格止跌回升;第二,土地市场有启动迹象,地方政府资金链有望边际改善,带动部分项目开工;第三,房价上涨压力趋缓,无进一步严厉政策,四季度地产投资会持续反弹。考虑到去年四季度的基数原因,部分经济指标有望在三季度阶段性见底,四季度企稳,但经济的整体探底过程在13年仍将持续。

今年以来业绩优秀的广发聚瑞基金也表示,四季度国内经济增速会放缓但也不会急降,稳增长已成为主要矛盾。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经理对政策并未抱有太高预期。易方达中小盘基金直言,随着国内通胀压力的减轻,预计“保增长”将逐步成为重点,政策有望逐步微调。但受房价高企的影响以及银行风险管理的约束,政府出台强力刺激政策的可能性不大。

在经济不会再度急降和政策大规模经济刺激难期背景下,四季度市场不会大幅向上。“经过持续的经济数据和政策预期的修正,市场期望值已经降到了较低的水平,同时基建投资也开始出现恢复性上升,周期性的负面因素开始转向正面。但是,货币政策还可能会继续滞后,且长期的经济增长动力尚不明确,股市仍缺乏系统性上涨的机会。” 博时精选股票基金经理如是表示。

“稳定增长+高成长”成两大主线

在预判经济不会继续更差但短期也难有起色的前期下,基金对指数上涨空间不抱有太大希望,四季度仍奉行“精选个股”,重点围绕业绩稳定增长的行业及成长性个股。

广发核心精选股票基金指出,在操作上将整体策略以防守为主,择机买入部分超跌股票和基本面发生向好变化的股票,自下而上选股的重点有:稳定增长的消费类股票如食品饮料,服装和医药;其他成长性个股如装修园林安防电子等;被错杀的业绩不会有大幅变化且估值便宜类消费股票如部分家电汽车;基本面有向好变化的周期股。

“基于前述判断和市场走势,对强周期类股票和大金融类股票仍比较谨慎,重点投资方向仍为大消费行业和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受益的行业,总体布局在中下游行业。” 广发聚瑞基金也表示。

博时新兴成长基金则指出,在未来操作上,重点关注盈利能继续保持较高增速的行业和公司,积极寻找能穿越周期实现增长的个股;从长期来看,继续看好结构转型下的新兴产业和大消费行业;其次是受益保增长政策的行业,主要是周期性行业估值修复,相对看好、汽车、家电、煤炭,波段操作。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