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莱宝高科董事长臧卫东:依托技术优势分享产业红利

莱宝高科董事长臧卫东:依托技术优势分享产业红利

中国证券报2012年10月24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马庆圆

 实习记者 张莉

随着Win8系统发布日的临近,曾一度受到市场冷遇的超极本有望在四季度出现转机。作为超极本触摸屏的重要供应商之一,莱宝高科的单片玻璃解决方案(OGS)获得业界好评。公司董事长臧卫东在接受中国证券报专访时表示,对于超极本而言,Win8系统将是难得的市场机遇,在一批龙头企业的带动下,预计明年超极本市场将开始释放产能;国内领先企业也将依托技术优势,分享可能出现的产业红利。

超极本迎来发展良机

中国证券报:触控超极本产品的推出将为相关公司带来怎样的机遇?

臧卫东:10月底Win8系统将正式上市。从用户体验来看,Win8将助推超极本实现商务和娱乐一体化的目标。超极本有其潜在确定的人群和市场,也势必会与目前普通PC和平板电脑形成竞争。这令很多PC企业对超极本寄予厚望,不少品牌厂商已不断小批量向市场投放超极本产品,这是一个重要信号。

领先的技术和工艺是企业发展的核心,也是抓住产业机会的关键。莱宝高科从事触摸屏行业的时间很久,我们在全球范围内较早实现批量生产电容触摸屏,而如今电容触摸屏已成为主流,尤其是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产品上。对于近年推出的超极本来说,触控功能将是其重要特点之一,它的逐步普及将为公司产品提供更加广阔的应用空间。

   中国证券报:据行业测算,超极本今年上半年的销量低于英特尔及合作伙伴制定的预期目标。超极本市场遇冷的原因是什么?

臧卫东:除了在Win8推出之前,超极本触控功能尚未有效实现之外,超极本市场遇冷重要的原因在于价格。目前各家品牌厂商推出的超极本,多数价格高于消费者心理预期。

不过,从另一方面而言,价格下降需要一个过程,新产品价格需要经历逐渐降低的过程。以触摸屏OGS为例,产品的良品率决定生产成本,也自然决定了产品的价格,终端产品市场价格是不会一开始就出现大幅下跌的。除了触摸屏之外,其他材料、器件也存在这方面的问题,供应企业需要不断发现新的材料、优化工艺来控制成本。

中国证券报:新产品刚开始进入市场,是否都需要经历一个由热至冷,到再度升温的过程?Win8系统上市是否会成为超极本市场的一个转机?

臧卫东:从产业内部角度来看,在对超极本产品的推进过程中,多数企业会选择试水或逐步投放的策略,这也是造成所谓市场遇冷的一个重要原因。由于超极本属于创新产品,作为企业而言,很多企业不敢贸然将大部分产能放在超极本上,这是要承担巨大风险的。

一般来说,新品都需要一个探索过程,包括价格、市场人群以及产品功能设置、消费者反馈等,这些都需要考虑。不过,随着Win8的推出,相信超极本的市场需求会不断增长。我认为,今年品牌厂商在超极本推广上还是以尝试为主,但随着市场逐步成熟,加上龙头企业的带动,明年超极本市场会大有起色。

技术与产品是关键

中国证券报:如何评价超极本的发展对公司的影响?

臧卫东:从实业角度来看,超极本的市场发展略快于预期。以触摸屏行业为例,最近几年的发展已经让人应接不暇,而且业内企业越来越多,规模越做越大。尽管行业的发展变化,会给企业带来机会,但也为企业现实生产条件带来不小的挑战。目前,超极本市场正在逐步放量,但即便是对于类似莱宝高科这样率先量产OGS产品的厂家来说,企业的产能分配、供应链匹配等在短期内也与市场需求存在差距。这种供需不匹配的情况,在行业中的其他企业也普遍存在。

中国证券报:如何解决这种产能条件与市场需求不匹配的矛盾?公司会采取怎样的应对策略?

臧卫东:除了目前通过增发扩展OGS产能之外,我们还准备先使用部分自有资金购进新设备,进行小批量投放来满足超极本市场的订单需求。同时,在土地及厂房建设上,公司正在抓紧筹建进度,为下一步设备投入做准备。

实际上,不少品牌厂商在超极本的投放上也是在做小批量的尝试。正如我刚才所说,超极本发展总归需要一个过程,小批量的投入先满足目前的需求,这也可以被理解为一种行业普遍的应对策略。当然,企业在投入上需要选择稳健,但在新产品开发和技术上要更积极些。

中国证券报:作为苹果曾经的间接供应商,公司如今将目标转移至超极本市场,是否可以理解为超极本将撬动整个PC行业产业链?

臧卫东:从供应链本身而言,任何一家企业都不能靠单一客户长久发展。企业的技术条件也不可能永远和某一厂商和产品的要求匹配。从供货苹果转移至供货其他厂商和产品,并开发超极本市场,既符合企业发展需要,也是市场规律的作用。

我们从自身发展角度出发,需要突破客户一家独大的局面,需要不断调整和优化产品结构。企业希望获得自己稳定的市场,必须要有被市场广泛认可的领先技术和产品。在目前PC转型的时刻,不少企业都会面临产品、技术、市场、客户,甚至全产业链的重新布局和调整,这也蕴藏着新的机会。我们对OGS在超极本等智能终端市场上的应用抱有很大信心。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