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推出期权面临七大信息技术挑战

推出期权面临七大信息技术挑战

中国证券报2012年10月24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超

易盛公司金融产品开发部助理总监张桌亚上周六表示,推出期权交易将在信息技术方面面临七大挑战:包括人才需求、数据量、策略交易、风险控制、对交易速度要求更加苛刻、大信息量下的客户定制化以及做市商系统带来的挑战。

他在当日由北京期货商会等单位共同举办的“北京地区第一届期货公司信息技术研讨会”上分析,期权上市带来的基础数据量、挂盘合约数量会有数量级增加,行情信息的数量会成倍上升,尤其是当量可能达到百万级甚至千万级。此外,客户数量、交易数据和客户需要的信息量也会大幅增加。那么,行情会不会延迟、命令能否得到正确执行,期货公司的硬件系统、网络系统能不能满足未来这些期权上市带来的挑战?这些问题首先在理论上就构成了重大挑战。

他说,在风险监控方面,期权的引入改变了市场结构,客户资金计算的复杂度进一步增加,也使对客户风险监控和预测的难度进一步扩大。各种组合交易使交易规则越来越复杂,期货之间组合交易,期权和期货之间组合,期权和期权直接组合。客户资金计算考虑方面越来越多也越复杂,这也带来很大挑战。

与会人士普遍认为,市场要发展,信息技术更要先行。随着金融市场信息技术程度的深化和发展,信息技术已经成为期货市场能否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中国证监会信息中心总工程师罗凯表示,交易业务系统越来越复杂,交易量持续加大,不仅对交易业务系统的处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也对期货公司的运维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信息安全保障压力较大。

北京期货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苏英女士表示,2012年是中国期货业创新发展的一年,期货市场发展离不开信息技术的支持,更需要信息技术的先行。她透露,为协调、指导辖区期货机构提升信息技术系统运行和管理能力,保障安全运行,助力业务发展,北京期货商会拟成立信息技术管理工作委员会。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