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动态 > 舜天船舶“借钱”放高利贷 贷款利率达18%

舜天船舶“借钱”放高利贷 贷款利率达18%

证券日报2012年09月28日08:39分类:公司动态

日前,刚刚发完公司债的舜天船舶手头变得宽裕了起来,并于发债后的第二天发布了委托贷款和投资证券的公告。

有报道质疑,舜天船舶一手发债,一手放贷的作法,是变相将公司债的募集资金腾挪用来放高利贷。

有分析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说:“从公司经营情况和现金流等各方面来看,公司有很大的可能性是将公司债募集的资金用来委托贷款了。”

贷款利率达18%

近期年利率最高的委托贷款就属舜天船舶了。9月21日,舜天船舶披露了3笔委托贷款业务,公司分别拟委托银行向全椒福爵贷款2800万元;向瑞东建设委托贷款8500万元;向福地房产贷款9000万元。

有舜天船舶内部人士向记者介绍,公司也是想合理利用资金为公司带来收益。当记者问道公司为何在股市低迷时进入的问题时,上述人士称,公司只是有这个想法,但并没有真正进行投资,公司将会在认为合适的时机进入。

记者查阅相关公告发现,从目前舜天船舶公开信息来看,公司本期债券票面利率虽为6.60%,不过,公司委托银行向全椒福爵和瑞东建设和福地房产贷款的年利率却皆高达18%,相比来说,可以从中赚取近一倍的利润。

主业不振搞副业

现今的业界皆认为航运业的复苏要等到2014年以后再说,一旦经济环境依旧未回复的话,可能还要延后,正因此,航运公司都在紧衣缩食并且寻求赚钱良方。

据2012年半年报显示,舜天船舶营业收入10.9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3.0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3718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2565万元。并且,舜天船舶预计2012年1—9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67万元—8134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0%—75%。

有分析人士向记者谈到,有的上市公司由于所处行业不振,高层不敢投资主业,所以才会选择投资理财或放贷等方式获得收益。

现今,舜天船舶的造船主业正步入下坡路,公司的利润空间正被逐渐挤压。有数据显示,公司最近三年及今年中期综合毛利率一直处于下滑态势。其中,2009年度为18.15%,2010年度为10.31%,2011年度为12.61%,2012年中期为9.27%。公司表示,未来,如果新接订单价格下降而成本未能相应下降,公司的经营和盈利状况将受到影响。

上述分析人士表示,现在航运业出现了产能过剩,这时公司更不可能去筹集资金扩大产能。可如果不扩大产能,公司将资金用在何处呢,如果放贷出去还能收到高回报。

【责任编辑:邹晨洁】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