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专家称新股发行根本问题应以市场化手段解决

专家称新股发行根本问题应以市场化手段解决

中国证券报2012年09月20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实习记者 毛建宇

 本报记者 申屠青南

对于《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提出的“继续深化股票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专家表示,市场化是未来新股发行改革的方向,应依靠市场机制调节资本市场的供求关系,新股发行价格和发行节奏均可通过市场机制调节。除新股发行外,再融资也应实行市场化改革。

东南大学教授华生表示,新股发行改革应坚持市场化方向,逐步改善资本市场供求不平衡的格局。“市场经济靠什么调节?就是靠价格。”他说,“价格高,就会导致供过于求,而供过于求会使得价格下降,直至平衡。反过来,价格太低,就会导致供不应求,而供不应求又会使价格上升,直至平衡。因此,通过市场机制来调节价格,供求也就平衡了。”他表示,新股发行的根本问题要通过市场化手段解决,再融资也应该逐步实行市场化改革。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表示,《规划》关于资本市场改革的思路总体可概括为“三化”,即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就市场化改革而言,应逐步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发行价格、发行节奏等都可以通过市场机制调节。“就新股发行节奏而言,当市场处于熊市时,如果发行价格由市场决定,发行人自然不愿意在熊市时以低价发行,有的就会暂缓发行或减少发行规模。在牛市时,市场机制调节的发行价格能抑制过度投机。”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