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逢低配置踊跃新债发行回暖

逢低配置踊跃新债发行回暖

中国证券报2012年09月20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辉 上海报道

经过前期的一轮收益率快速上行之后,新债发行市场上的人气有了较明显转暖。9月19日,最新招标发行的7年期口行债和10年期续发国债首场认购倍数分别达到2.08倍和1.67倍。分析人士表示,受资金面平稳、经济基本面持续疲弱、通胀隐忧难以消退等因素共同作用,主流机构一方面逢低买力较强,另一方面推涨债市的热情不足,这种心态有望成为未来债市运行的主基调。

利率债获积极认购

19日,两期新债同时登陆债券一级市场。据中债网公告和交易员透露,其中,进出口银行招标增发的7年期固息金融债(12进出12)中标价格为99.10元,对应发行参考收益率为4.1574%。在首场120亿元基础招标后,80亿元追加额度全部追满,使得本期口行债发行规模达到200亿元;财政部续发的10年期固息国债(12国债15)中标价格99.30元,对应参考收益率为3.5095%。首场300亿元基础招标后,本期国债还获得了3.3亿元的追加认购,实际发行量达到303.3亿元。

数据进一步显示,本期口行债首场获得249.6亿元资金认购,对应认购倍数2.08倍;追加80亿元发行额度获得的认购资金高达254.6亿元,罕见地超出了首场基本招标的认购资金量,对应的追加认购倍数为3.18倍。此外,本期国债首场认购倍数1.67倍,边际中标倍数达到14.37倍。

此前,中金公司为本期口行债和续发国债给出的预测中标利率区间分别为4.13%至4.17%和3.49%至3.53%,从实际的中标利率来看,中标结果基本符合该机构的预测,其中10年期续发国债3.5095%的中标利率,较为贴近预测区间的下限。

   在经过利率债发行普遍清淡的8月,以及收益率全面攀升的9月上半月之后,昨日两期新债的认购结果,极为直观地反映了当前主流机构在低位买力的强劲。富滇银行分析师彭浩表示,前期市场调整比较充分,两期新债招标反映出的情绪修正也在情理之中。同时,央行继续通过逆回购维稳资金面,也给市场带来很大信心提振。

国泰君安分析师胡达也表示,周二国债收益率出现一波显著下滑,而且市场对于中长期利率产品价值的认可度又较高,因此机构对于周三新债的需求不错。

机构情绪谨慎乐观

经过了8月以来的连续调整之后,机构对于未来债券市场,特别是利率债市场的预期开始逐渐回暖。中金公司认为,9月份利率产品发行量会有一定减少,加上到期量明显高于过去几个月,利率产品供给压力的减弱将使市场供需关系改善。

而海通证券在19日最新发布的2012年四季度债市投资策略中进一步指出,四季度宏观经济增速即使上升也会较缓,四季度债市的投资环境并不悲观,在CPI缓慢上行及新债供给冲击逐渐消化之后,债市仍然会有较好的持有期回报。

就影响近期市场的因素而言,胡达认为,虽然近期资金利率可能还会有较大波动,但市场对于流动性还是比较有信心。不过,近期美联储推出QE3、日本央行扩大资产购买规模,使得国内通胀的隐忧始终难以消退。虽然周二公布的8月外汇占款出现负增长,给市场带来一定降准预期,但降准兑现依然很难。

胡达表示,从中短期债市运行来看,预计主流机构低位买力较强、推涨热情不足的状况还将持续。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