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调低刷卡手续费是多赢之举 盼政策尽早出台

调低刷卡手续费是多赢之举 盼政策尽早出台

经济参考报2012年09月18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9月18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于璐 整理)据报道,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1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制定的降低刷卡手续费方案目前正在征询银行方面的意见,当前我国零售业增长放缓,政府应尽快出台这份方案,搞活流通促消费。

网民认为,下调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利商利民利经济。在征询意见的当下,应积极研究原先费率的缺陷,制定利于多方的费率制度,并尽早出台相关政策及细则。

下调刷卡手续费是多赢

网民认为,下调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利商利民。

新华网署名“常亮”的文章说,降低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是多赢之举。首先,降低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对于商业企业构成重大利好。将会大大减轻企业、商户的运营成本负担。一般来说,零售业的刷卡手续费率在0.8%至1%,超市是0.5%,餐饮业为2%。其次,对消费者来说,刷卡手续费虽然表面由商户、企业承担,但最终将打入到商品成本里由消费者负担。刷卡手续费降低后,商户企业可能降低销售商品价格,最终受益受惠的还是消费者。再次,对于银行、银联和发卡行来说,降低刷卡手续费表面上减少了收入,但却促进了银行卡的发展与发行,银行卡数量增加带来的收入将会抵消刷卡手续费降低减少的收入。

署名“宋向清”的博客文章也认为,下调银行卡手续费费率对社会存在三大利好:一是减轻用卡商家负担,有利于实现不同行业间的利益相对均衡,有利于商贸流通行业健康发展;二是减轻了消费者的直接或间接负担,有利于刺激消费,拉动内需;三是增加了人们对银行卡的信赖程度,有利于增加持卡消费总规模,促使金融行业进一步强化电子交易,提高运营效率,增强国际竞争力。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