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首份大行半年报亮相 中行净利增6.79%

首份大行半年报亮相 中行净利增6.79%

证券日报2012年08月24日08:11分类:大盘解析

8月23日,首份大行半年报亮相。中行发布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中行实现净利润750.02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716.0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79%和7.58%。同日,民生银行也公布上半年业绩

中行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中行净息差为2.10%,比上年同期下降0.01个百分点。其中,中国内地人民币净息差2.31%,同比下降0.04个百分点,中国内地外币净息差1.26%,同比下降0.33个百分点,境外机构净息差1.14%,同比上升0.03个百分点。

对于影响净息差的主要因素,中行称,第一,人民币进入降息周期,利率市场化进程加速,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扩大,客户存款呈长期化趋势,人民币付息负债成本上升快于生息资产收益。第二,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国内企业和居民持有外汇意愿增强,外币存款增长较快,但外汇贷款需求减弱,同时,主要发达经济体下调利率或维持低利率政策,外币资金利差收窄。

中行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中行非利息收入占比30.95%,比上年提高0.42个百分点。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42.50亿元,同比下降7.24亿元,降幅2.07%。主要是年初以来中国内地及香港资本市场持续低迷,中行股票佣金及基金代销手续费等资本市场相关收入同比减少,顾问、咨询及融资相关收入有所下降。

中行半年报还显示,截至6月末,该集团资本充足率13.00%,核心资本充足率10.15%,分别比上年末提高0.02和0.07个百分点。上半年,中行不良贷款总额635.62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88亿元,不良贷款率0.94%,比上年末下降0.06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为232.56%,比上年末提高11.81个百分点。信贷成本0.28%,同比下降0.15个百分点。此外,该行贷存比为68.59%,比上年末降低0.18个百分点。

民生银行也在同期公布其上半年业绩。根据公告,民生银行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0.53亿元,同比增加51.35亿元,增幅36.89%。净息差为3.14%,同比提高0.14个百分点。民生银行称,业绩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是营业收入的增长和成本收入比的降低。

截至报告期末,该集团资本充足率11.36%,核心资本充足率8.41%。分别比上年末提高0.5个百分点和0.54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比率为0.69%,比上年末略有上升;拨备覆盖率为352.36%;贷款拨备率达到2.43%。(记者 曹蓓)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