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报盘 > 午盘:大盘不振题材凶猛 资金博弈难长久

午盘:大盘不振题材凶猛 资金博弈难长久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证网2012年08月14日13:14

受昨日中阴压制,今日沪深两市仍然未能摆脱弱势格局。不过,盘中题材股显著活跃,与大盘的不振形成鲜明对比,但分析认为,若后市主流板块不能挺身而出,题材股的炒作或只是“末路狂花”。

具体来看,沪综指以2137.05点小幅高开,之后弱势震荡,早盘最低探至2119.25点。截至上午收盘,沪综指收报2128.44点,下跌0.36%;深成指收报8997.00点,下跌0.47%。在成交方面,沪深股市上午分别成交339.5亿元和351.6亿元。

行业板块方面,根据东方财富通监测,石油行业与家电行业板块是为数不多主力资金呈现净流入的板块,而有色金属、券商信托、农饲牧渔、医药行业则是资金流出最多的板块,整体来看,显示两市资金呈现持续净流出状态,这是上午市场疲弱的主要原因。

今日,题材股依旧延续了此前的活跃气氛,这主要源于层出不穷的消息面刺激。

消息面上,有媒体报道,国务院日前批复《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下称《规划纲要》),要求国务院各有关部门按照《规划纲要》要求制定出台具体政策措施,在规划实施、项目安排、财税优惠、金融服务、人才建设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这是国内首个国家级物联网规划纲要。据记者了解,工信部2012年将拨付5亿物联网(即“传感网”)专项基金,集中支持无锡物联网发展。受此消息提振,和晶科技、太极实业和长电科技等相关概念股纷纷涨停,苏州固锝和通富微电盘中也一度触及涨停板。有分析称,无锡物联网概念或将接过炒地图的接力棒,成为资金追逐的新热点。

除此之外,中国页岩气第二轮招标或将于今年9月份启动,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也已确认。受此影响,盘中,页岩气概念快速上涨,波动加剧,恒泰艾普一度涨停。惠博普、潜能恒信、海默科技涨幅居前。

同时,涉及三沙市海水淡化概念的亚太科技、津膜科技盘中也有不俗表现,但盘中一度出现冲高回落,与之同病相怜的还有血制品概念的华兰生物、上海莱士等个股。而泉州金改概念的领头羊浔兴股份早盘也一度上涨超过9%,但随后亦出现了冲高回落。

从今日市场表现来看,题材股的表现依旧突出,但大盘整体表现羸弱,显示存量资金博弈已至白热化,零星的热点无法激起场外资金入场的欲望。在此背景下,基于“听消息”的题材炒作在本轮反弹中或已接近“穷途末路”,短期内,消息对于相关个股的边际刺激效应将越来越小,而参与其中的投资者面临的风险将越来越大,击鼓传花已接近最后一棒。在此背景下,若后市主流板块不能挺身而出,那么大盘可能面临再度“泥沙俱下”的局面,而题材股将首当其冲。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轮反弹中,基金加仓行为较为明显,同时来自中登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QFII新开A股账户数为23个,其中沪市11个,深市12个。显示长线资金正在加紧布局A股的脚步,可以说,市场每一次非理性的大跌都将为中长线资金的低位建仓形成良好的时机。因此,对秉持价值投资的投资者而言,短期市场的波动可忽略不计,甚至可以逐渐展开左侧建仓,在市场恐慌时逢低买入价值股;但对追逐短期差价的投资者而言,题材炒作的风险正在增大,应尽量避免高位接棒的尴尬。

【责任编辑:王钦炜】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