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国际股市 > 亚太 > 养老金投资长期看好新兴市场

养老金投资长期看好新兴市场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2年06月11日07:53分类:亚太

核心提示:北美信托银行环球投资部门总裁史蒂芬·波特(Steve Potter)表示,从长期来看,新兴市场房地产、债券、股票投资都能够带来潜在回报。过去几个月,我们对全球房地产领域进行了更多投资。但因为收益率和货币方面的问题,我们近期没有在新兴市场债券方面投入更多新的资金。

年初以来,养老金入市话题一直保持较高热度。事实上就全球而言,养老金投资资本市场,实现保值增值已经是较为普遍的做法。对此有多年行业经验的北美信托银行环球投资部门总裁史蒂芬·波特(Steve Potter)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认清养老金投资的本质,并且确保其投资项目和风险都符合目标非常重要。过去十年养老金投资一直朝着多元化、全球化的方向转变,金融危机的爆发加速了这一进程。

自1974年开始,北美信托银行就协助机构管理养老金投资。截至今年1月份,该行管理的资产规模已经超过7000亿美元,其中大多数是养老金资产。

养老金投资需要前瞻性策略

中国证券报:金融危机爆发给养老金投资带来哪些影响?行业是否呈现某些趋势性的变化?

史蒂夫·波特:2008年经济衰退带来的严重后果之一就是全球养老金普遍出现大规模的亏损。在我们追踪的5.2万亿美元规模的养老金中,几乎全部出现了资产组合缩水的情况。因此在危机后,整个行业的风险意识更强。对于大多数养老金来说,传统的投资策略已经不再适用于未来的市场情况,行业需要更多前瞻性的策略,需要建立风险规避模型。

中国证券报:这些变化是否意味着未来的投资回报率会更低?

史蒂夫·波特:如果仍然沿用原有的投资策略,回报率就会更低。

需要强调的一点是,每个养老金都有自己的特性,它们有各自的目标和责任,需要按照各自的方式进行管理。养老金投资不但需要考量宏观经济情况,要根据市场上下波动做出短期决策,还要考虑是否拥有充足的现金流满足当前周期内的支付需求。但不同养老金需要采取不同的策略,其策略也是动态变化的。

养老金必须要明确,其风险管理的方向是确保一定的回报率。现在回头看可以发现,很多西方的养老金没有达到上世纪八十或九十年代制定的目标。它们以公司利润最大化为目标,出现投资过剩的情况,而忽略了对基金受益人利益的保护。如果它们一直坚持以受惠人的利益为中心,表现可能会更好。如果养老金希望获得更好地回报,就要理解需要承担哪些风险,需要考虑如何平衡短期与长期的流动性。

就此而言,认清养老金投资的本质,并且确保投资项目和风险符合目标非常重要。

看好美国大型股表现

中国证券报:美国养老金更青睐哪类投资资产?

史蒂夫·波特:这是一个逐年动态调整的过程。在上世纪90年代初,美国养老金投资组合中股票资产占比非常重,很多养老金的股票持仓比例都达到75%-80%。而通常来讲股票持仓占比应该在60%左右,其他40%为固定收益资产。

自90年代开始,养老金开始转向更多元化、更全球化的投资产品。目前起投资组合中股票占比平均在45%-50%,债券占比在25%左右,剩余部分是其他资产组合,比如新兴市场股票、对冲基金产品、私募股权、房地产等等。这些资产具备更好地流动性溢价,可以获得更高的回报。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