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湘财证券:短弹几无悬念 长线仍无趋势

湘财证券:短弹几无悬念 长线仍无趋势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6月08日07:25

昨日盘中股指直接跌破2300点支撑,而值此之际,央行却“意外”宣布降息。虽然说在政策红利效应逐渐递减的背景下,A股走势最终将回归到基本面上,但在经历持续下跌后,技术性反弹随时都有可能出现,加之降息的兑现,短期反弹或成为大概率事件。需要指出的是,此次降息剑指经济,5月经济数据的下行加上CPI可能回落到3%的区间,正好提供了货币放松的空间。因而,降息这剂强心针的效应如何,还有待观察,在经济下行趋势未能缓和的背景下,股指或仍继续等待趋势性机会的来临。

降息周期或将加快经济复苏进程

根据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4月欧元区失业率创1995年有统计数据以来的最高纪录11%,美国的5月份非农就业数据不及预期。在经济前景黯淡的状况下,澳大利亚下调其基准利率—现金利率25个基点至3.50%,连续第二个月降息,累计幅度达75个基点引发了各国对于货币政策宽松的预期。受此影响,央行也动用了降息调控工具,降息周期的来临似乎也意味着经济确实进入较长时间的滞胀期。

鉴于欧债危机愈演愈烈,美国经济前景不佳,同时大宗商品价格下滑,全球经济复苏进程将充满曲折。即便是全球再度出现量化宽松(QE3),经济复苏周期会有所缩减,但也无法立竿见影。而受全球经济疲软影响,国内外汇占款持续流出,出口形势将不容乐观。如此,经济的改善仍需时日,A股的趋势性扭转尚未来临。

股市最终仍看经济脸色

虽然近期加大放松力度的论调逐渐增强,但市场依然我行我素。财政政策的加码、货币政策的逐步放松、投资的加速夯实了A股的政策底。从6月7日晚间央行颁布的降息的举措,再次佐证了目前的市场已经是政策铁底。但从此前市场调整幅度分析,市场底似乎更看经济数据说话,而并非政策。随着政策红利效应递减、经济见底周期延后,即便在政策的刺激下出现反弹,但A股的疲软格局无法从根本上得以改观。

根据公布的5月PMI数据,受总需求不振与季节性因素的双重影响,该数据继续下降。5月份中采PMI为50.4%,终结了此前上升势头,创下5个月新低,且再度逼近制造业扩张动力荣枯分界区间。而5月汇丰PMI指数已连续7个月处于收缩区间,也传递出增长动能不足的明确信号。需求的不振以及出口数据不佳,无疑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增添了隐忧。在经济增长低于预期情景下,预计二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整体将有较大幅度的滑坡,特别水泥、钢铁等与投资紧密行业的公司,亏损公司或将继续增多。

而目前财政政策主要是调结构,上半年收大于支,下半年支出力度会加大。同时考虑企业实际税负偏重,结构性减税也能降低企业成本压力。但宏观调控亦是亦步亦趋。经济下滑,政策肯定会出手。但经济下滑的幅度以及由此决定的政策放松力度,目前尚无法确定。在目前各大机构纷纷预测经济见底周期延后的背景下,央行采取降息的举措无疑给当前持续疲软的市场带来曙光。但问题是,降息举措能短时间缓解资金成本过高的问题,但能否真正提升企业终端需求,企业业绩能否扭亏为盈仍有待观察。

价值体系重估考验市场信心

当前,个股股价堪比白菜价的情景再现,但投资者情绪并不乐观。从整体估值分析,目前沪深300市盈率为11倍、上证综指的整体市盈率为12.33倍、深证成指的整体市盈率为22.85倍。根据历史数据我们发现,上证综指创下998.23点历史低位的2005年6月6日,其整体市盈率为12.8倍,深证成指整体市盈率则为27.39倍。按理说,如此低廉的市盈率应该会给市场带来抄底的增量资金,但目前面临的问题是经济持续下滑造成的估值体系重塑以及高速扩容造成的供给过剩局面并未能使投资者看到希望,价值重估将继续考验市场信心。

从近期的市场表现来看,除了整体估值低于998点的估值,同时破发、破净股的大量涌现也说明投资者信心涣散。良好的业绩支撑以及低廉的估值体系尚能使蓝筹品种遭到抛弃,投资者信心恐重疾难返。

虽然说目前A股利空不断,股指也从2453点的高点一直下行,但政策面的利好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带动股指反弹。目前来看,市场并不缺乏资金,只是缺乏信心。虽然说,经历持续下跌做空动能有所衰竭的背景下,央行降息的举措无疑为股指反弹提供契机;但在基本面尚未明显改观背景下,股指趋势性机会尚未来临。反弹过程中,投资者可关注周期性低估值品种超跌反弹机会。(湘财证券 王玲)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