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其他 > 希腊四大行获救命钱 利好对市场影响有限

希腊四大行获救命钱 利好对市场影响有限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2年05月30日07:52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周二欧洲股市早盘主要股指普遍温和上扬,但西班牙及意大利两国股市却逆市下跌,显示投资者仍担忧这两个重量级国家的债务问题进一步恶化。不少分析师依然对欧元区资产持悲观看法。

尽管希腊6月大选仍充满悬疑,但投资者至少有一个理由值得高兴:希腊四大银行在关键时刻获得注资。来自希腊银行业救助基金的官员周一表示,该基金已向希腊最大的四家银行发放180亿欧元临时救助资金,以弥补近期希腊债务重组给这些银行带来的损失。

受此消息提振,周二欧洲股市早盘主要股指普遍温和上扬,但西班牙及意大利两国股市却逆市下跌,显示投资者仍担忧这两个重量级国家的债务问题进一步恶化。不少分析师依然对欧元区资产持悲观看法。

希腊四大行获大手笔注资

海外媒体周二报道称,希腊金融稳定基金已向该国四大银行拨款180亿欧元,这是希腊银行资本结构调整计划的一部分,以帮助上述银行重获欧洲央行的融资资格。欧洲央行本月16日宣布,由于部分希腊银行资本金不足,决定暂停向其提供流动性。据报道,这批资金是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向希腊提供援助计划的一部分,用于弥补希腊3月实施2000亿欧元债务重组造成的损失。

希腊金融稳定基金负责人帕纳约蒂斯表示,这些资金已于周一拨付,四大银行将收到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发行的债券,EFSF上周批准转账。帕纳约蒂斯表示,在四家获得拨款的银行中,希腊国民银行获注资规模最大,约70亿欧元,其次是比雷埃夫斯银行,约47亿欧元。由于主权债务重组,这四家银行2011年总计亏损279亿欧元,创历史最高水平。按周一收盘价计算,四家银行市值总计约23亿欧元,资产规模之和约占希腊银行系统总资产的80%。

此前,反对第二轮希腊援助方案的政党在5月6日的大选中赢得更多支持,引发了对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的猜测,并进一步引发存款外流加剧。国际评级机构惠誉的一位高管周二表示,希腊退出欧元区将给整个欧洲地区评级带来压力,欧洲各国政府必须实行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放弃大规模的财政紧缩政策。

西班牙呼吁欧盟稳定信心

就在希腊债情显露曙光的同时,西班牙银行业却不断陷入胶着。西班牙政府正为了援助该国第三大银行焦头烂额。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周一呼吁欧洲当局出手解围,而不要通过市场获取资金。拉霍伊表示,西班牙银行业不需要国际社会出资救助,但再次呼吁欧盟官方采取行动重整信心。

拉霍伊称,“我们不能让任何地方政府垮台,也不能让任何一家银行倒闭,因为它们都不能倒,否则整个国家都会崩溃。”他表示,欧洲必须化解任何有关欧元的疑虑,必须确认欧元是一项不可逆转的计划,并据此采取行动。

野村分析师奎因在一份客户报告中估计,西班牙整个银行业可能还需500亿至600亿欧元的新资金,该数目超过西班牙政府支持的银行业有序重组基金的出资能力。

有海外媒体周二报道称,西班牙正在考虑动用政府发行的国债或者银行救助基金,而不是现金,来援助该国国有银行Bankia,这一方式将免于向投资者募集资金。西班牙政府本月9日宣布将Bankia进行国有化,该行随后向政府发出190亿欧元的注资请求,以清理其对地产开发商的贷款以及住宅按揭等其他贷款。

除了西班牙,意大利的债情同样令投资者担忧,该国国债收益率亦居高位。意大利将于当地时间周三发行35亿欧元5年期国债和27.5亿欧元10年期国债。该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一跃升至4个月的高位3.945%。相关数据显示,按国内生产总值(GDP)衡量,意大利是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西班牙位居其后。

周一盘中,西班牙国债价格走低,西班牙与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差扩大17个基点至511个基点,此前一度达到514个基点,创欧元问世以来的最高水平。

市场暂现乐观情绪

受希腊银行获得注资的消息提振,周二欧洲股市早盘,主要股指温和上扬。北京时间周二19时55分,英德法股市涨幅在0.2%至0.7%不等。不过,同一时间段,西班牙及意大利股市分别逆市大跌2.4%及0.6%。

投资者担心欧洲财政困局正在蔓延并且将拖累经济增速,近期对高收益率资产的需求也因此降温。不过,就在希腊是否应该留在欧元区还在争论阶段时,投资者已经开始撤离希腊股票。

一位股票市场分析师基思·鲍曼表示,“目前投资者心态十分谨慎,随着希腊大选临近,市场可能出现相当大的波动,多数投资者静观其变。”

北京时间周二19时55分,欧元对美元报1.2529美元,跌幅0.08%。5月25日该汇率一度触及1.2496美元,创2010年7月6日以来的最低水平。5月迄今,欧元对美元汇率下跌超过5%,单月跌幅可能达到去年9月以来的最大值。

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策略师伊姆雷·司贝茨表示,“欧洲经济正在恶化。你有足够的理由认为欧元短期内会反弹,但对于一周后的走势,我的预测还是欧元将大幅走低。”此外,渣打集团也向下调整欧元对美元汇率预期。渣打周一发布报告称,到2012年年底,欧元对美元将走贬至1.22 美元,该行此前预计欧元对美元报1.32美元。(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朱贤佳)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